10498024_10152775640044958_2562852443913298678_o  

你始終相信,這世上有兩種人:道別後至少轉身向你再揮一次手才離開的人,

以及道別後頭也不回就一直往前走的人。”

你始終相信,這世上有兩種願望:可以實現的,以及門兒都沒有的。”

這,是李煒的步調。

一開始,我完全跟不上李煒的步調,

我腳步混亂,半跑半走,想跟上他。

慢慢的,我調整呼吸,重新邁出步伐,

終於,我跟上了,

暢遊在李煒精闢而獨特的文字裡,

這,是愉快的閱讀之旅。

 

李煒的確有說故事的功力,

嫉俗這本書收錄名人包括:弗蘭德畫家艾克(Jan van Eyck)、

                       超現實主義創始者布賀東(André Breton)、

 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哲學家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

 阿拉伯的勞倫斯(T.E. Lawrence)…

有些名字可能是我們所陌生的,

但書中娓娓道來這些為人所淡忘的藝術家、作家和哲學家,

關於他們創作當時的孤獨、快樂、高傲、失望…在文字裡我彷彿跟著走了一回。

我很好奇,關於文學、藝術、歷史、政治、哲學,為何李煒都懂?

我也終於了解為何會有報紙如此評論:”相信看過他書的人會記住他的名字”

的確,我記住了他…李煒。

 

我想談談書裡提到的一個人物"維根斯坦",

他惹惱人的功力我想應該無人能敵,

他的老師用"非常好辯"且"煩死人了"來形容他,

書中也提到"雖不是有意為之,維根斯坦迅速樹起了一個又一個敵人"

唉~~這人真的是直腸子,而且,完全管不住自己的嘴~

維根斯坦在他的書中提到”解決人生的問題的辦法,就是讓問題消失”

看到這裡我笑了,這個說法好像”沒錢吃飯不會吃肉喔”

看到李煒的解說,就更讓人不得不佩服

他在『學論』中做到的僅是借用邏輯和語言學來編織一塊〈不可言說〉的地毯,

然後把所有難題都掃到地毯下。

這麼一來,他可以坐在哲學史上唯一乾淨的房間裡,

乍看之下一塵不染,一切就緒,連飛蟲都不敢闖入”

 

如果你想多看幾眼這世上的種種美好、多瞭解一點箇中的奧妙

那麼來看看嫉俗這本書,

你一定也會記住李煒。

***************************************************************************

 

 【書籍簡介】

  201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主李煒,繼《反調》後又一文化散文集 

  這是一本被忽略的書。作家李煒透過對人物特性及其作品精髓之掌握,從悠悠古往中召喚為人所淡忘的藝術家、作家和哲學家,再次聚焦於特定時光切片,娓娓道出一個個生命如何面對其所屬時代之潮浪,也為這些人留下有別於史料,獨特卻深凝的詮釋。 

  就如同他在後記提到:這大致就是爲什麽這本書會含有那麽多「離題千里的遐思」、「人生卷軸的注脚」吧。因爲它只是爲那些想在自己摔死之前,多看幾眼這世上的種種美好、多瞭解一點箇中的奧妙──它僅僅是爲這樣一群人而寫的。 

  收錄名人包括:弗蘭德畫家艾克(Jan van Eyck)、超現實主義創始者布賀東(André Breton)、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哲學家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和阿拉伯的勞倫斯(T.E. Lawrence)等之生平軼聞。

 

【作者介紹】  

李煒

  好歹不知、偏見不缺、俗事不幹、傳統不屑、金錢不愛、地位不要、時運不濟、早死不成。

  著有《無比的黑暗》、《反調》、《4444》、《碎心曲》、《書中書》。

 

【譯者介紹】  

於是

  作者。譯者。現居上海。

   已出版《一隻黑貓的自閉症》、《事後》、《六翼天使》,《慌城孤讀》等小說散文作品;以及保羅•奧斯特的《窮途,墨路》、斯蒂芬•金的《黑暗塔VII》、丹•布朗的《失落的秘符》、珍妮特•溫特森的《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亨利•斯托克所著《三島由紀夫的生與死》等二十餘部簡體翻譯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