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川龍之介  

    《跟著芥川龍之介訪羅生門》是聯合文學出版社繼《跟著谷崎潤一郎遊京阪神》、《跟著坂本龍馬晃九州》之後出版的”跟著文學大師旅行系列”。

 

    這本書是作者探訪芥川龍之介的作品裡提到的地點。書裡有很多很棒的特色,其中之一是這本書的照片很多,而且都是彩色照片,這些美麗的照片讓我十分嚮往書裡提到的文學景點。再來,作者在書裡導讀芥川龍之介的作品,跟著作者的文字,我看到了芥川龍之介的人生觀和藝術觀,也體會到芥川創作時的孤獨與寂寞。

 

    我喜歡作者提到景點時,一邊深入解析芥川的作品,這樣更能深入了解芥川寫作當時的時代背景,也更能體會芥川內心的感受。例如芥川的”橘子”一文提到了一列火車從橫須賀駛往東京,在北上某個停靠站,一個乘客目睹一位女孩、三個男孩與五六顆橘子連結產生的故事。書裡刊出了小說裡提到的橫須賀車站,還有木屐、平交道以及火車廂的照片,這樣讓人更容易聯想文章當時的情景,對芥川的作品更有臨場感,也讓芥川作品的結局更撼動內心。

 

人生好比一盒火柴,小心翼翼地應對太無聊,不小心翼翼地應對又很危險

    我很喜歡芥川所寫的這句話,貼切的描繪所謂的人生。芥川龍之介短暫三十五年的人生留下許多令人讚嘆的傑作,他的作品幾乎全是探討人性問題,讀來十分有感染力。

 

    讀讀這本書,你會更了解文學與空間是無距離的,你會更喜歡芥川龍之介的作品,也會詫異,原來旅遊可以這麼文學。

 

 

作品簡介

 

跟隨芥川龍之介的腳步,拜訪日本千年古都
踏尋京都與奈良的文學景點,解析芥川的藝術與孤獨


  「架空電線仍然發出尖銳的火花。他環顧人生,並沒有什麼特別想要的東西,但只有這個紫色的火花――只有這淒厲的空中火花,即使必須拿生命交換,他也會想去抓住。」鬼才芥川龍之介短暫的一生,留下無數傳奇式的短篇小說,精湛而詭異,諷刺社會醜惡現象,也呈現了他的悲觀憂鬱、胸中恍惚的不安、對美麗瞬息光輝的憧憬、孤獨寂寞的人生觀與自殺傾向。

  本書透過導讀芥川龍之介的重要創作,解讀文學大師的人生經歷,探訪京都與奈良,《羅生門》、《河童》、《竹林中》、《地獄變》、《橘子》、《鼻子》等名作中經典場景,深入理解芥川龍之介的人生觀與藝術思想。

 

【作者介紹】

 

陳銘磻


  曾任國小教師、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台視「書香」節目主持人。與吳念真、林清玄聯合擔任中央電影公司電影《香火》編劇。雜誌社總編輯兼社長、出版社發行人。耕莘寫作會主任導師、救國團大專編研營駐隊導師。獲二○○九年新竹市名人錄。大愛電視台〈發現〉節目主持人。以〈最後一把番刀〉獲中國時報第一屆報導文學優等獎。曾獲金鼎獎最佳出版品獎。《情話》、《軍中笑話》、《尖石櫻花落》入選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香火》、《報告班長》、《部落•斯卡也答》為電影原著。以〈聽見櫻花雨落聲〉、〈雪落無聲〉入選九十二年、九十六年散文選(九歌出版)。著有:《我在日本尋訪源氏物語足跡》、《我在日本尋訪平家物語足跡》、《川端康成文學の旅》、《三島由紀夫文學の旅》、《我在京都尋訪文學足跡》、《我在奈良尋訪文學足跡》、《櫻花武士歷史之旅》、《戰國武將歷史之旅》、《跟著夏目漱石去旅行》、《跟著谷崎潤一郎遊京阪神》、《跟著坂本龍馬晃九州》等九十餘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