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5716509_01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電視台製作歷史人物剖析的節目,我常常看的一楞一楞的,畢竟正史和野史之間差距頗大。而這本書提到的歷史人物,當然也有不少是以前未曾聽聞的部份,作者以詼諧且辛辣的筆法來寫這本書,我常常被書的內容給弄笑了,原來歷史書也可以這麼有趣。

 

  這本書我花了比較長的時間閱讀,原因是"內容太有趣了",我不得不停下來和寶爸及寶妹分享。

例如:劉邦與項羽爭霸,項羽抓了劉邦的父親與妻兒,項羽激將說『劉邦給我聽好了,你若再不出來投降,我便把你老爹油炸吃了。』劉邦說:『項羽也給我聽好了,你我約為兄弟,我爹就是你爹,你要油炸了咱爹,到時別忘了分我一杯羹』

天啊,這劉邦果真是流氓出身,說話及行事為人都流露著這股流氓氣,讓人看了不自覺的想搖頭又想大笑。

 

  看完這本書給我另一感覺是"伴君如伴虎"。在劉邦成為皇帝後,首先滅除的便是建國大臣們,其實不只劉邦如此,史書上記載,有不少開國皇帝都是這般。其實,不只伴君如伴虎,只要面對有權力者,人人皆得小心,呂雉的狠心就不用我多說了,另一個太子劉啟的例子也讓我頗感驚訝,劉啟與劉賢是叔伯兄弟,他倆有一天飲酒下棋,發生爭執,劉啟就把劉賢給殺了。下盤棋把命給丟了,恐怕是劉賢始料未及的吧。

 

  這本書還有一個特色是古今對照,作者常用現今的歷史對照漢朝的歷史。讓我頗驚訝的是,原來經歷了數千年,歷史的模樣竟然還是如此相似,作者的對照手法頗值得深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查看《漢室江山興衰史》一書。

(有關《漢室江山興衰史》一書,請參閱作家生活誌網址

 showwe.tw/books/books.aspx?b=3377)

  

 

 作品簡介 

 

漢朝武功極盛,帝王名將輩出?──還是四百年來可圈可點無幾人?! 

劉邦真的是智取項羽,民心所屬?──還是一不留神混混成了皇帝?! 

在專制框架下,自立政權是非法的;在道德框架下,自立政權是不仁的;但在正義名下,自立政權既合法,又充滿正當性……

專制政權的帝王,為什麼明著反腐、暗著又縱容貪腐,原因就在這裏。只有手下的官員皆貪腐無能,皆欺壓百姓,皆身敗名裂,帝王才顯得正義、正確、偉大,百姓才擁護他……

 

詳述千百年來重複上演的朝代交替,揭示專政體制令人詬病的癥結,

既有小說之精彩,也具備對史實的深入剖析!

以古今對照的筆法,揭開你所不知道的漢室面紗!

  

 

作者介紹 

 

魏得勝,著有《慈禧與她的帝國》、《大宋帝國亡國錄》、《秦淮河》、《歷史的點與線》、《另類人生》、《風中的文化帝國》、《歷史深處話名著》等。著作《歷史的點與線》榮登二○○五年中國散文類圖書暢銷榜。曾獲《雜文選刊》讀者評為「我最喜歡的五位雜文作家」之一。中國暢銷雜誌《讀者》的首批簽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