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咬口照片2  

  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是本繪本,一收到試讀本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裡面的插圖色彩豐富,書頁配合書的內容做了特別的設計,文字讓人可以多層次思考,是本大人小孩都會愛的書。

 

  書的封面是一個小男孩張大嘴巴要把一堆書吃進去的畫面,這個小男孩就是亨利。我很喜歡書,亨利也是喔,不過亨利喜歡書的方式很不一樣...他,喜歡吃書。天啊!這是太特別的愛書方式。亨利吃書後會發生很奇妙的結果,那就是他會變聰明。我,也想變聰明,不過沒有吃書的勇氣^^

 

  亨利想,如果再這樣吃下去,說不定他會變成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不過,亨利吃太多書而且吃的太快後,發生了悲劇,他的胃開始不舒服,所學的東西在腦子裡亂成一團,他該怎麼辦呢?亨利究竟是如何解決他的悲劇就有待你翻開書本親自找出答案了。

 

  看完繪本,我首先想到哆啦A夢的小工具"記憶吐司",如果考試時有記憶吐司多好哇~我想亨利一開始因為吃而變聰明時,一定也是很開心的,因為變聰明對學生來說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如果有記憶吐司或像亨利這樣可以吃書就變聰明,我應該就不會在畢業後這麼多年後依然做著考試答不出來的惡夢。

 

  其實,這本書也告訴我們讀書的意義不在閱讀數量和速度,如果囫圇吞棗、沒有適當的消化,那麼讀再多書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而且可能造成反效果。這也提醒我,讀書時要沈浸在文字或圖畫帶來的快樂,要學習可以運用的部份,愉快的閱讀能慢慢吸收書中的精華,消化成自己的知識。

 

  繪本裡有許多逗趣的圖畫,讓人心情愉快,我和寶妹一向是繪本的忠實讀者。這本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我讀完後拿給寶妹看,寶妹還很認真的拿了我的手機把她的心得錄下來,果然小孩和大人的觀點十分不同,有機會,你和家裡的小朋友一起看這本書,互相討論心得,你會發現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接下來是寶妹的心得:

  你吃過書嗎?有想像過吃書的味道嗎?這本繪本裡的小朋友用吃書的方式來獲得知識,可是大家都知道知識是要靠自己研讀得來的,小朋友一開始雖然因為吃書獲得知識,可是後來卻因為吃書而消化不良必須戒掉吃書的習慣。當他把吃書的習慣戒掉到後,才發現親自開書本閱讀是很好的習慣,也非常適合他自己,不但不會消化不良,而且一樣有機會成為世上最聰明的小朋友。書底的設計會讓小朋友有新奇的體驗,原來繪本不只是繪本,還可以觸摸書而有不同的感受。藉由書中的小男孩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閱讀的重要性,知識無法不勞而穫,知識是需要透過閱讀和消化才能得到的。

 

  你覺得寶妹的心得如何呢?我覺得很棒耶。最後,我問寶妹,為什麼亨利後來要吃花椰菜,寶妹的回答讓我很驚訝,她說,人會找不同的東西代替上癮的東西,像有的人戒煙就會找口香糖代替一樣。原來是這樣啊,通過和寶妹的討論,我也學習了不少知識喔^^

 

 

【作品簡介】 


【超好玩】全世界瘋玩的咬口設計
【超驚喜】藏滿小細節的精緻插圖
【超耐看】重現精心設計仿舊質感

 

★亞馬遜書店評價五顆星
★英國理察與茱蒂讀書俱樂部年度推薦
★愛爾蘭書籍獎
★愛爾蘭年度最佳童書
★衛報、觀察家報、泰晤士報等好評推薦

 

亨利喜歡書。不過,他喜歡的方式跟你我不一樣,真的不大一樣。
亨利喜歡「吃」各種書,故事書、字典、笑話大全……甚至是數學書。
最棒的是,當他吃得越多,他就越聰明。
他想,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說不定他會成為地球上最聰明的人。
於是他不斷吃書,不斷變得更聰明。
直到有一天,他的胃突然不太舒服,學到的東西也開始亂成一團。
亨利難過的坐著,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他該怎麼辦呢?

 

 

【作者介紹】

 

奧立佛.傑法
出生於澳洲,在北愛爾蘭長大的藝術家、設計師、插畫家和圖畫書創作者。曾獲得英國雀巢兒童圖書獎、英國藍彼得圖書獎、愛爾蘭年度最佳童書等多項大獎,作品已被翻譯超過30種語言,也被改編成動畫和戲劇。他雖然曾經想過要吃書,卻從沒真的吃過,倒是餵弟弟吃了一本,只是弟弟沒有因此變得更聰明就是了。

 

 

【譯者介紹】


柯倩華 
輔仁大學哲學碩士,美國南依利諾大學哲學博士研究。曾在大學教授幼兒文學、圖畫書賞析等相關課程。目前專職從事童書翻譯、評論、企劃諮詢,並參與各項兒童文學獎評審工作。翻譯圖畫書及青少年小說共逾百本,現為臺灣兒童閱讀學會與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組委會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