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從書店的黛安娜可以看到友情建立的溫馨場面,也看到了友情的破裂其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理由。在作者的文字裡看到不同層面的親情表現,有呵護型、讓人窒息型還有讓小孩隨意長大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我想,或許和父母長成的背景有關係。翻開書店的黛安娜,讓我們踏入年少歲月裡,重新投入校園生活,一起感受書裡的喜怒哀樂。

 

黛安娜因為這個名字,從八歲起就對未來感到萬分絕望。

  黛安娜因為自己的名字在學校總是被同學取笑,只能孤立自己,躲入書的世界裡。她下定決心,只要一到十五歲,就要換一個平凡又普通的名字,重新開始不一樣的人生。

 

  升上小三的這一年,輪到黛安娜自我介紹,她緊張的上了台,小聲沒自信的說了自己的名字,沒想到老師對她愛閱讀的習慣大大的誇獎了一番。下課後,被同學嘲笑的情況依然發生,但這次不一樣了,有位彩子同學跳出來說話,“妳知道《綠色屋頂之家的安妮》嗎?安妮的死黨就是叫黛安娜呢!”“這本書真的很有趣喔!啊啊,真羡慕黛安娜這個名字啊!這二句話,溫暖了黛安娜的心,也搭起二人友誼的橋樑。

 

  黛安娜的媽媽好厲害呢!”我能想像彩子說這句話的時候,眼睛散發的光芒。“彩子家有黛安娜夢想的一切”黛安娜夢幻中的家出現在眼前,我想,她的心情一定是興奮難耐。黛安娜和彩子二個人對對方的一切產生許多的羡慕,我想這也是一般人常有的現象,總覺得別人的一切都比自己的好。如果黛安娜和彩子的出生如果互換了,他們還會喜歡自己的一切嗎?

 

  原本是好友的二個人後來卻因誤會而分開,總讓人覺得可惜啊~友誼的建立多麼不容易,損壞卻只要短短一瞬間。幸好,來到書本的結尾,黛安娜和彩子在高中時又遇到了,這次,希望他們可以重建美好的友誼。

 

  對於因為名字受嘲笑這件事,很能感同深受,因為我也曾遭受同樣的情況。小時候,面對這樣的情形,只能默默生氣,然後也像黛安娜一樣動了改名的念頭。後來我從媽媽那裡得知,名字是爺爺對我的愛,而且長大後,愈來愈能幽默看待這一切,我深深了解,名字不單單是稱呼,還有許多人對我的愛。

 

  另外我想提提關於母愛這件事,彩子同學心景的母親一心想要女兒像彩子一樣是個乖巧上進的孩子,於是只要彩子的活動,心景母親馬上COPY,這種令人窒息式的愛真叫人難受。我想,不少父母以愛之名帶給小孩極大的壓力,如果他們有機會看看這本書,他們應該會試著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

 

  最後,我想提提關於黛安娜的夢想。她的夢想是在書店工作。她要開一間小巧可愛,商品眼光獨到的店,裡面只會放她喜歡的書籍。而黛安娜從小就認真閱讀,在高中畢業後也開始了書店的面試。很開心黛安娜往自己的夢想前進,我想,立定目標是重要的,除了立下目標,還得努力執行,不然夢想就只是夢想,難有實現的一天。

  

作品介紹  

 

「我是矢島黛安娜。我喜歡看書。」
「黛安娜怎麼寫啊?是片假名嗎?」
「……大穴。」站在座位上,染了一頭金髮的少女用近乎快消失的聲音說。

被歌舞伎町紅牌的媽媽取了怪名字的孤僻女孩黛安娜,背負著「大穴」這個名字、染成金色的乾枯頭髮,以及不知去向的父親和身世。但在乖乖女彩子眼中,她卻是閃閃發光的存在。從小就被當作公主呵護的彩子,在第一次吃到速食炒麵、第一次玩跳舞機Dancing☆Stephanie、第一次喝到美祿時,心中無法停止對黛安娜那看似多彩多姿、自由的人生感到悸動。而熱愛閱讀的黛安娜在踏入彩子那品味高尚的家、認識她優雅的父母瞬間,也就此嚮往著彷彿不可能企及的人生……

在最單純的年歲,他們以一份超越世俗的愛,一同面對這個充滿小惡意的世界。但隨著年紀漸長,一切都不再單純。彩子發現高級私立女中的老師竟認識黛安娜的媽媽蒂雅?而黛安娜原先只是因為興趣在書店工作,卻不知不覺踏上解開生父之謎的路?

這是兩位女孩既痛苦又勇敢地成長的故事。雖然彼此需要,但是否不同的出生背景,注定讓他們進入不同的世界?曾經連結兩人的一本書,又會如何影響他們的命運?

 

 

作者介紹

 柚木麻子


1981年生於東京。2008年以《Forget me, not blue》一書榮獲「All讀物新人獎」,2010年以此作品及《終點的那孩子》兩作正式跨入文壇。之後發表《甜辣四重奏》、《伊藤君A to E》、《早稻女、女、男》、《適合我的飯店》、《午餐的敦子》,以及《想握住那雙手》等多部作品。堪稱當前日本文壇最受矚目的女作家,其中《伊藤君A to E》為第150回直木獎入圍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