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翻開當嘉碧遇見了依莉,看到了一個小女孩的艱辛成長過程,書裡有歡笑、有淚水,字字句句述說著被霸凌者的心酸血淚。患病的嘉碧遇見了同樣患病的獵犬依莉,讓她開始願意走出家門,從此展開全然不同的人生。這是適合各種年齡層閱讀的一本書,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位受霸凌的小女生如何打敗病魔,如何勇敢走入人群成為反校園霸凌的代言者。

 

我曾經是個舞者。

金色禮服,多層次裙擺,搭配黑色亮片腰帶,我感覺自己像巨星一樣。

  嘉碧是個愛跳舞的小女生,她的夢想是成為舞台上的閃耀之星,可是這個夢想在她十二歲時破碎了。十二歲的嘉碧患了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症,這是一種中樞神經疾病,患了這病的人脊隨會緩慢分解,漸漸不能說話或行走。當嘉碧知道自己必須放棄跳舞,內心必定沮喪不已。

 

我不認為諮商師存心想傷害我,但她背叛了我的信任。

  患了病的嘉碧感覺自己的人生分崩離析,不願去上學,因此媽媽請了諮商師來家裡幫助嘉碧,嘉碧好不容易打開心防說出自己的感受,沒想到諮商師卻沒有保守他們之間的秘密,反而讓學校其他人知道嘉碧生病的訊息,這件事讓讓嘉碧備感受傷,從此緊閉自己的心房。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提醒,當我們答應要保守秘密時,應該說到做到,如果做不到,就別聽取別人的秘密。還有,有好奇心是好的,但別把好奇心用在挖掘別人秘密,當你這樣做時,可能已對他人造成了傷害。

 

不知為何我深信,只要不再提到這個病,或提到任何相關的字眼,病魔就不會來找我

  嘉碧為自己立下目標,在整個高中生涯,絕對不用輪椅。她要讓旁人看到的是一個正常的她。可惜疾病使她無法保持平衡,連走路都是件困難的事。除了疾病的打擊,接連而來的是同學們的嘲笑和霸凌,但嘉碧卻不知道應該找誰求助,她只能默默承受這一切。

 

  有時,我們以為逃避就可以不用面對許多問題,其實問題永遠在那裡,如果不面對,它永遠沒有解決的一天。雖然問題可能是極困難的,但只要要願意努力,相信情況會有所不同,即使有時情況不如我們所想像,但努力的過程會使我們轉移注意力,這樣也會讓困難帶來的悲傷憂慮大大減少。

 

  畢業後嘉碧不願出門,總是躲在家裡孤單寂寞的生活著,後來她提出了想養隻狗的想法。我能了解嘉碧的家人不願讓她養狗的想法,嘉碧光是照顧自己都很困難了,如何能照顧一隻狗。幸好後來嘉碧如願的養了一隻長耳獵犬依莉,依莉為嘉碧的生活增添許多色彩。

 

我必須變得更堅強,即使這還需要一點時間。

  當嘉碧說出這句話時,我深深認同。堅強勇敢不是一蹴可及,時間可以慢慢累積力量。後來依莉被診斷出罹患特殊的疾病“肝門靜脈分流症”,為了治療依莉的疾病,嘉碧不得不舉辦募款活動,卻也因這個募款活動,讓嘉碧後來有機會上電視談談自己與依莉,甚至後來到校園演講,除了談依莉,也談自己被霸凌的事。許多年青人聽到嘉碧的演講大受鼓勵,書中有許多年青人寫給嘉碧的信,字字句句都看出嘉碧給她們很大的影響。

 

選擇權一直掌握在你手中

  你可以停止霸凌;你可幫助受害者;你可以求助,這一切都在於你的選擇。對於霸凌,許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書本最後的篇章有提到給霸凌者、目擊者、受害者、家長及教育者的一些建議,我想對於還在就學的學生以及家長來說這會是很棒的一本參考書,可以幫助那些被霸凌者找出一些方法,脫離被霸凌的情況。

 

 

作品介紹  


生病的嘉碧遭到同學的霸凌,使她開始不敢與人接觸。
直到同樣患病的獵犬依莉出現,才讓她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

給曾經或正遭受霸凌的人、霸凌者、目睹霸凌行為的旁觀者
或許生命中有許多事無法由自己做選擇,但絕對能選擇用怎樣的方式去對待自己與他人。
成為舞者是嘉碧從小的夢想,卻因為罹患會逐漸失去平衡感的罕見疾病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而夢碎。
疾病使得她說話走路都和一般人不一樣,而遭到同學排擠霸凌,她開始害怕別人的目光、對人群感到恐懼、拒絕走出戶外。這時,長耳獵犬依莉走入她的生命。依莉無私的愛與陪伴,成為嘉碧向前的助力。
但是依莉也罹患了類似嘉碧的疾病,為了治療依莉,嘉碧鼓起勇氣走入人群,終於克服害怕遇見霸凌者的恐懼。
她不再為自己的存在感到羞恥,開始懂得如何體驗人生,勇於站在眾人面前演講,甚至在分享自己的經歷時,發現自己原來有能力可以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作者介紹


嘉碧瑞兒‧福特
美國反校園霸凌的代言人。除了在全美各地舉辦校園演講,感動數以千計的學生造成迴響外,她也被許多研討會及大型會議邀請為演講人。
她的貢獻使她榮獲二O一一年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的溝通領導獎,及二O一一年傑納西縣委員會頒發甘地獎項目的年度和平創造者獎(Peacemaker of the Year Award)(Gandhi Award/Genesee County, MI),以及二OO八年芬頓鎮的社區英雄獎(Community Hero Award)。同時她也是美國網絡連結人氣獎的得主(USA Network Characters Unite Award)。
她的故事備受矚目,許多媒體如《今日秀》、《柯夢波丹》、《女人世界》以及《動物星球》都曾專訪過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