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前的啤酒  

  一隻貓,一首鋼琴曲,一些人,幾瓶啤酒,N張明信片,串連起末日前的啤酒。一個想當深山空中廊道入口管理員的主角;一個從小叛逆,長大還四處趴趴走的Hank;一個因為風災失去記憶的女孩阿巧;一個愛彈鋼琴的Emma,因為生命的開關連結了他們,開始一段段有笑有淚的故事。

 

  一場風災毀去了從小成長的村子,阿巧也因此失憶了。因為阿巧住院使得失聯已久的小學同學們又聯絡上了,一段段小學時的回憶湧上每個人的心頭。生還的阿巧,被同學們用記憶餵養,同學們輪流說出自己的記憶,這些回憶真真假假,但大家的目的相同,為的是要安慰阿巧。不管大家說什麼,阿巧都相信了。

 

  其實我也想過,我在別人眼中是怎樣的一個人?好幾次我向朋友提出這個問題,但我想,當著我的面,他們應該也不好意思說出不好的一面吧!如果我像阿巧一樣失憶了,大家應該也會像阿巧的同學一樣,只給我美好的回憶,好像人生中從來沒有不好的一面,是吧~

 

生命有很多開關,

有些人出現在你生命中的那枚開關一旦被啟動,

從此以後那個人就會經常與你不期而遇。

  小吃店老闆娘和一隻貓是主角和Emma之間的開關,這個開關打開後,主角的人生開始有了不同的方向。人與人之間的言談就像漣漪一樣會一圈一圈擴散開去,Emma的一舉一動好像無限大的感染力,使得主角開始思考一些從未想過的事情。

 

  我們在人生中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遇見某個人後,人生開始有了180度的大轉變,有時轉變可能是好的,有時轉變也可能是不好的,端看自己遇見了的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喜歡Emma總是用力感受每一件事,這也使她的心中充滿了愛。我想,遇見這樣的人的確能在人生的路上有好的轉變。

 

  至於Hank,感覺是個悲傷又叛逆的角色。Hank的父親後悔他的誕生,一生所做的,就是否認Hank的生命。父視死後,Hank彷彿再度被遺棄,為了處理悲傷,Hank遠行去了。如果有機會你來看看這本書,看看Hank的自我療瘉過程,看看那些Hank從世界各地寄來的明信片,或許你的心裡也會開始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要時時提醒自己,我們比想像中還要容易傷害人,所以要很小心。 

  我喜歡作者提到的這句話,我一向是粗枝大葉的人,有時不小心傷了人可能還不自知。給我當頭棒喝的是高中時的畢業留言冊,有一位同學告訴我,我說話的內容常會不小心傷了別人,還好我的表達方式讓對方知道我不是故意的,同學特意提醒我,希望我在未來的日子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往後我對於這方面就時常提醒自己,不過還是會有不小心犯錯的時候,希望那些人都能原諒我的無心之過啊~

 

 

  讀完這本書,我很喜歡作者的文字敘述,像是“樸素的音樂像黑白的素描,只有濃淡的分別,連顏色都免了。樹也是這樣。好多綠色...,只有顏色深淺的差別,象徵著新生與即將老去。” “相比於擁有,人對於失去的痛苦感受遠遠多於擁有的快樂。在擁有之前,起初手心不也是空空的嗎?” “寧可繼續沉睡在自己的夢裡,也不要醒在別人的夢之中”,這些文字讓我覺得讀這本書是一種享受啊~

 

  書裡面有一張Hank寄來的明信片,標題為“末日前的啤酒",不知道書名的緣由是不是來自這張明信片。我喜歡這張明信片裡的一些文字,至於內容是什麼,就有待你翻開書本,親自找找了(每次都這樣留下伏筆,會不會讓人討厭啊~)

   

 【作品介紹】

 

生命一定有很多開關。

 
  曾以為街頭巷尾就能遇見的人,如今四散各地。
  而意外總是來得突然,真希望可以用輕鬆一點的方式重逢……
 
  突如其來的一場大水,讓失聯已久、再平常人不過的小學同學們,宛若命定般又搭上了線:不喜歡人卻只對植物有好感的主角、從小就叛逆的Hank、有點神經質不得人緣的阿巧。家鄉曾位於山上小村的他們,看著電視新聞播報著一幕幕災區畫面,慘不忍睹又或者無從悲起。畢業後仍留村內的阿巧,是倖存的生還者。歷經浩劫與家破人亡而失憶的她,勾起了每個人心中童年的那一段回憶;畢業之際由於傳染疫情嚴重,沒有拍攝畢業紀念冊,也沒有正式的典禮,他們仍不以為意。曾以為街頭巷尾就能遇見的人,如今四散各地,連老師也下落不明。
 
  為了填補阿巧的空白,他們試著根據自己的回憶去填補,才發現那段共同的記憶或許也如同被那一場大水也給沖散了,剩下的是零碎、模糊的對於彼此的記憶與瞭解。透過這場意外,重新搭上的彼此,他們決定要拾回那一段青春的過往以便重新瞭解自己。

 


作者介紹】

 

    夏夏
  高雄人,從事寫作、剪紙藝術以及各類型創作。
  曾獲時報文學獎、「人間新人獎」。
 
  著有小說《狗說》、《煮海》、《一千年動物園》。
  詩集《小女兒》、《鬧彆扭》及《一五一時》詩選集、《氣味詩》詩選集。
  戲劇編導作品【小森林馬戲團】、【煮海的人】以及戲劇聽覺作品【契柯夫聽覺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