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70026401b  

  我的心情跟著那不勒斯故事2的內容起起落落,作者細膩且精準的描寫了書中人物的情感,文字不多不少,正好抓住我的心。一群小孩在長大後面臨了各種不同的難題,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看來都彷如無解題,但書中人物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解開這些難題,表現的不只是勇氣與智慧,有時更是與內心的爭戰,看完後我慶幸著我的戰鬥已隨著時間的過去慢慢踏出不同的步伐,希望他們也是這樣。

 

我領悟到,無論她如何奮力掙扎,如何費盡心力,如何聲嘶力竭,

她都擺脫不了:從婚禮的那一天起,她就被更大、更無法控制的不幸給追索。

  在那不勒斯故事第一集看完的時候,我好奇著莉拉婚後的生活會是如何,所以這次一拿到書本便迫不及待的翻閱,可惜聰明又美麗的莉拉並沒有步入甜蜜的家庭生活,反而在結婚的第一天就落入黑暗之中。如小說般的蜜月之旅讓人不忍一閱,一個錯誤的決定不只是帶來自己的不幸,也讓周遭的人感到不捨。

 

莉拉總是知道她要什麼,也總是得到了;而我什麼都不想,我這個人也什麼都不是。

  個性有著極大差異的莉拉和小琳,有著共同的夢想:遠離陰暗的老房子,變的更有錢。莉拉看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看以達成了自己的夢想,但金錢帶來的卻是更大的空虛與更大的茫然。她變的更得更霸道,更不講理,背後的理由無人得知,那恐怕是無數的恐懼與寂寞靜悄悄地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從小以來她犯過許多錯誤,而最後這個錯誤是集之前所有錯誤之大成。

  錯誤不是不能彌補,但一旦用錯方法,將促成難以挽回的局面,不管是原本誓言與丈夫一生不離不棄或是拋棄一切跟隨尼諾,一個錯誤的決定會讓人遍體鱗傷,莉拉看似聰明與勇敢,但我卻深深感受到她的無奈與無助,這樣的形象與敢愛敢恨的莉拉彷如是不同的二人,但這的確都是莉拉。莉拉的種種決定總是讓人不斷驚嘆,也替她捏把冷汗,我開始好奇第三集裡的莉拉有了什麼不同的轉變。

 

  我好像談了太多莉拉而忽略了小琳,小琳和莉拉是全然不同的性格,她嚴守紀律,總是默默的承受著許多事,忍受著痛苦。哪一種人才是好的,說實話我無從選擇,我們或許想像莉拉那樣敢愛敢恨,但表現出來的卻可能是另一個小琳。

  

  小琳總是摸不清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因為莉拉才讓她勤肯向學,才讓她有機會體驗遠離貧窮的生活是如何,我羡慕著她們的友情,卻也為二人之間的一些事嘆息。如果友誼能不變質,一直到終老,那該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

 

  小時候我們總想快快長大,長大後卻又開始懷念小時單純的美好,這恐怕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過程。那些無奈、無助、熱情與狂妄都是成長的過程,正如書裡的每個人物正在經歷的種種,有笑有淚、有愛有恨,這就是人生。

 

 

【作品簡介】

 

  ★擋不住的「斐蘭德」熱,全系列已改編為HBO影集
  ★義大利熱銷260萬冊、美加暢銷160萬冊、德國上市五週狂銷25萬冊

  莉拉對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的描述都深刻精確到冷酷無情的地步,
  她讓時間定格在對她舉足輕重的那一刻。


  二十二歲那一年,身為人妻與人母的莉拉,將自己從小學畢業那年開始撰寫的八本筆記本,交給摯友艾琳娜保管,並約束艾琳娜不能打開看。但艾琳娜終究忍不住好奇讀了莉拉的私密文字,不僅見識到莉拉令人欽羨的好文筆,還體會到莉拉其實沒有那麼堅強。莉拉時而抒情時而暴怒的文字,令艾琳娜投入其中、反覆閱讀。最後艾琳娜受不了莉拉無處不在的影響,而把筆記本全部丟入河中。

  《新身分新命運》是【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的第二部,莉拉與艾琳娜因各自身分的轉變而有不同的人生際遇。莉拉在婚宴當天就遭受丈夫的背叛,婚姻的幻夢還沒開始就已結束,她要如何填補這份缺憾?而艾琳娜則繼續學業,當她終於將生活的觸角伸出一成不變的街坊時,要如何因應環境的變化?婚姻禁錮了莉拉,而必須出類拔萃的壓力常讓艾琳娜難以承受。艾琳娜.斐蘭德述說了一個關於友情與歸屬的動人故事,也創造了每位讀者都可以投射自身經驗的世界。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在世界各國熱銷:義大利熱銷260萬冊、美加暢銷160萬冊、德國上市五週狂銷25萬冊……人們將這個現象稱為「斐蘭德狂熱」(Ferrante Fever)。這股熱潮持續蔓延,全系列小說改編的影集將從2017年夏天開始,全程在義大利拍攝。預計製播四季,一季八集,在HBO播出。艾琳娜.斐蘭德也參與改編工作。


 

【作者簡介】

  

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出生於義大利的那不勒斯,行事低調,真實姓名保密到家,也從不在媒體露面,但作品依舊廣受世界各地讀者歡迎。

  斐蘭德以女性成長故事著稱。第一部小說作品《不安的愛》(L'amore molesto, 1992)描寫女插畫家返鄉調查母親之死,後來被改編為電影。讓斐蘭德的好文筆更廣為人知的第二本小說作品《放任時期》(I giorni dell'abbandono, 2002),費時十年才發表,敘述單親媽媽如何面對空虛的人生。

  從2011年陸續出版的小說【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帶有自傳色彩,描寫女作家與童年好友的故事,內容廣及十個家族與六十年的生命歷程。這系列自2012年陸續推出英譯本後,讓斐蘭德成為國際市場上的熱門作家,並獲選為《金融時報》2015年度女性、《時代雜誌》2016年百大影響人物;該系列的第四集入圍2016年布克國際獎決選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