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50091634b.jpg  
  翻開【惡鄰】,跟著作者的文字,我們一窺生活在現在文明下的一對夫妻如何因鄰居而陷入恐懼,法律、警察及社福單位如何看待這樣一個被威脅騒擾的事件。一個看似平凡的家庭,一位看似頗有成就的男士,一位從來沒有真正啟動暴力的鄰居,如何演變成殺人事件?

 

  藍道夫,45歲,職業:建築師,已婚,有二個孩子。地下室的鄰居:提貝瑞歐思,孤兒,長期靠政府津貼過活。藍道夫買下公寓,鄰居還送來自己烤的餅乾,看起來這個鄰居是個不錯的人。

 

  但,事情往往不如自己所想的那樣,沒過多久,藍道夫的妻子開始收到鄰居示愛的信件。後來情況愈來愈糟,信件不但指控藍道夫夫妻虐待孩子,甚至還報了警,對於奉公守法的藍道夫夫妻來說,這簡直是奇恥大辱。

 

  他們以為法律能保護他們,但,錯了,法律的規條不是普通人的我們所能理解的。他們尋求警察協助,但警方也愛莫能助,因為鄰居沒有進入他們屋內。他們找社福單位幫忙,得到回答卻是“如果夫人和你的子女遭到攻擊,警方才能介入”。

 

  我在想,一個人心如果受到污點的侵入,會不會慢慢的擴散,變成黑暗到不行的局面。鄰居的指控造成藍道夫和妻子的恐懼,他們甚至開始懷疑起對方。如果是你,你會如何面對這樣的指控以及這樣難纏的鄰居?如果是我,我一定會想辦法搬家,但藍道夫的妻子堅持自己是對的一方,沒有搬家的道理,要搬也是做錯事的人搬才對。好吧,我得說,就是因為這樣的堅持才會讓整件事轉變成無法彌補的情況。

 

  書本一開頭就提及藍道夫去監獄探望父親,父親入獄正是因為他殺了提貝瑞歐思。在警察和法律都解決不了的情況下,事件以命案結束。

 

  正當讀者以為命案是事件的終結時,作者卻在最後的部份帶給我們更大的震憾,劇情直轉下,叫人驚嘆!

 

  【惡鄰】一書以藍道夫的成長過程和搬家後與鄰居的相處過程二個時間主軸交叉呈現。一個人,如果有機會回頭看看自己周遭的一切,深深思考事情的本質並採取相應的行動,我想,應該可化解很多誤會。就如道夫長期對父親的誤解,就如藍道夫長期疏離妻子,就如藍道夫長期退縮不願真正面對現實情況,只要藍道夫願意多一點點的努力,多一點點的實際行動,其實一切都會有所不同。 

 

我也發現,我們夫妻感情融洽是拜提貝瑞歐斯所賜...

提貝瑞歐斯帶來這多麻煩已經夠糟,

我們的婚姻恢復幸福、家庭生活快樂還得歸功於他,更是叫人情何以堪

  這就是藍道夫,他的弱懦在作者筆下活生生的呈現。但想想,有時我們是不是也如藍道夫一樣,面臨一些情況而不自知,直到某件大事發生,才開始改變自己,然後又不得不抱怨發生的這些事。有時,我們可能也一直用自己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看身邊的人,卻不知自己的盲點。看完這本書真的讓人深思許多事。


  看完書本,我從也從中學習,如何在現代的文明社會裡保護自己,試試用不同的觀點去看看周遭的人事物也想想是否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面對著愛我們的人以愛還愛。

  

【新書簡介】

  

當惡鄰的恐怖騷擾和惡意毀謗如影隨形,

當法律也無法站在你這邊,你該怎麼辦?
你願意為家人犧牲生命,但願意為他們殺人嗎?

★以犯罪文學,探討文明法治、親情、階級暴力議題!
★已售出18國版權。美國AARP秋季最佳選書

《惡鄰》動搖了我們的道德準則,我們因此同情起暴力復仇,成了命案共謀。我們希望死者活下去嗎?不,我們不願意。我闔上這本書許久之後,依舊沒改變心意。了不起的成就。 」 
——全球暢銷書《命運晚餐》作者赫曼.柯賀 

「我向來認為父親有可能大開殺戒,每當新聞播報殺人狂新聞,我都屏息聆聽,確定歹徒不是他才如釋重負。」
藍道夫堅稱他有個正常快樂的童年,除了父親在家裡放了三十把上膛的手槍以外。如今藍道夫是位小有名氣的建築師,有位美麗又聰慧的妻子和兩個小孩。他們剛搬進位於柏林高級住宅區裡的公寓,一切似乎都是如此美好,零缺點,直到他的妻子認識了住在地下室的鄰居迪特。
迪特一開始非常友善,但沒多久,迪特開始偷窺他們的生活、惡意攻擊他們、甚至威脅他們。藍道夫不知道該如何反抗,求助法律無門之後,一切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作者簡介】

德克.柯比威特 Dirk Kurbjuweit

  《明鏡週刊》的副總編輯,目前居住在柏林與漢堡。他曾榮獲多項寫作大獎,包括Egon Erwin Kisch新聞報導獎。著有八本暢銷小說,包括《惡鄰》的許多本書都已在德國被改編成電影、電視或廣播節目。《惡鄰》是他第一本被翻譯成英文的作品,目前已賣出十八個國家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