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1238045_1.jpg  

這是一本童書? 

沒錯,這是一本童書,這是一本特別的童書。 

為什麼說這是一本特別的童書呢? 因為大人也會深深著迷^^ 

還有,這是一本可以從歷史、地理、宗教、人性....各種不同角度閱讀的一本書。

  

你以為只有四爺和若曦會穿越時空嗎? 

NO,NO,NO, 書中的主角"查爾斯"更高招,他可以騎著獨角獸穿越好幾個不同的年代, 

跟著查爾斯,彷彿這些年代的人、事、物活生生的來到我眼前。 

查爾斯為什麼要穿越這麼多不同的年代呢? 因為有一個非常重要任務在他身上。 

查爾斯的爸爸接到從總統那裡打來的一通話,"瘋狗布蘭滋洛"即將啟動核子戰爭, 

然而查爾斯的姐姐"梅格"的婆婆竟然開口說只有查爾斯才有可能阻止可能發生的核武戰爭。 

15 歲的查爾斯騎著獨角獸穿越好幾個不同的年代,必須扭轉歷史中的某件"可能發生卻沒發生的事", 

跟著查爾斯,我也彷若是個偵探,想找出種種線索間的連繫。

 

對於西方的歷史及地理,我想對我的老師們說聲對不起,它們對我來說就像"熟悉的陌生人"。

這本書我讀了二遍,又上網查了"1865年"歷史上發生了什麼大事, 

也查查"清教徒"是什麼?  "巴塔哥尼亞"在哪裡?  "威爾斯人"是什麼人? 

如果我的老師們知道我這麼努力,應該會稍感安慰吧^^ 

 

對於宗教方面,有一段特別有感觸, 

莫特曼牧師對印第安人有深不見底的歧視,他一心想把白人和印第安人隔離, 

雖然印第安女孩"紫梨"說:"聖經的詩篇說上帝愛每一個人,祂愛我的族人就跟愛你們一樣..." 

但莫曼特牧師還是派人到城裡找來一名說是"女巫辨識專家"的男子,

這專家只要開口說誰是女巫那個人就是女巫,完全讓人沒有辯解的機會,

可憐的紫梨就因專家的一句話就得被吊死。 

之前也看過一份資料,在 1487年曾出版一本書,名字叫"女巫之錘", 這是一本險惡且害人不淺的書

實際上這是一本教導女巫獵人和法官如何識別巫術,檢驗女巫與怎樣對女巫施行酷刑的書,

人們懷疑誰行巫術,就會為這個人量體重,因為據稱巫師和巫婆都很輕,甚至沒有重量。 

聖經裡有一句話"人轄制人,使人受害",果然沒錯。 

不管是紫梨的年代或15世紀甚至是現代,只憑人訂的標準不知傷害多少無辜的人啊~

 

後記:

寶妹看我在看書,問我:媽~你在看什麼樣的書?  

我概述了書的內容。

寶妹又說:我知道了,這本書就像小王子,表面上是童書,其實寓意很深,應該也算是大人的書。

寶妹的一句話完完全全說中了傾斜的星球是本怎樣的書啊~

 

 *******************************************

【新書簡介】

風、獨角獸、男孩合而為一,掠過天際。

查爾斯.瓦勒斯.莫瑞長大了。十五歲的他,必須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完成一個天外飛來的任務,不然南美洲獨裁者「瘋狗布蘭茲洛」就會發動核武戰爭,毀滅全世界。這一次,查爾斯要穿梭時間,回到過去,扭轉歷史中的某一件「可能發生卻沒發生的事」。

《傾斜的星球》為科幻奇幻經典「時光五部曲」第三冊。「時光五部曲」以其遼闊的想像、深刻的寓意與詩意的美感,在兒童文學史上樹立不朽地位。每冊故事獨立,可分別閱讀。作者麥德琳.蘭歌說:「一本書也可以是一顆星星,一種爆裂物,能不停激發新的生命,一把照亮黑夜的熊熊火把,指引我們走向不斷擴大的宇宙。」正為這五部曲下了最好的註解。

 

【作者介紹】

麥德琳.蘭歌 Madeleine L’Engle

一生著作超過六十部,最受歡迎的即為「時光五部曲」。她父親是記者,母親一心想成為鋼琴家,家中總是充滿了音樂人和劇場人。蘭歌的成長歲月分別在紐約、瑞士、南卡羅來納和麻州度過。以優等成績從史密斯學院畢業之後,蘭歌回到紐約的劇場工作,她在巡迴演出空檔寫下處女作《細雨》(The Small Rain) 並於一九四五年出版。演出《櫻桃園》期間她結識了未來的丈夫(同為劇中演員)。

婚後蘭歌放棄了劇場生涯,投入寫作,在三個孩子成長期間完成四本小說。丈夫從劇場退休之後,他們舉家遷往康乃迪克州西部並在當地開了一家雜貨店。她的《奧斯丁一家人》(Meet the Austins) 即根據這段經驗寫成,並獲選美國圖書協會一九六○年最佳圖書。

她的科幻奇幻經典《時間的皺摺》榮獲一九六三年的紐伯瑞金牌獎。一九八○年她推出《永恆之光》(A Ring of Endless Light),再度獲得紐伯瑞銀牌獎肯定。

她曾獲得愛德華終身成就獎、世界奇幻文學協會終身成就獎、ALAN青少年文學傑出貢獻獎、國家人文獎章……等殊榮。辭世後名聲依然不墜,在二○一一年被選入「紐約作家名人堂」。

 

譯者
謝佩妏


清大外文所畢,專職譯者。

****************************************

感謝博識出版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