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7085我尚未破碎的心_3D_300dpi (1)  

  書中人物的個性在乃南朝的筆下一一呈現出來,彷如自己也跟著翔子走入那深山中的小村莊,一起和爺爺奶奶們過著屬於大自然的生活。乃南朝用細膩的文字描述一個年輕人的轉變,來到文章的結尾,感覺心裡頭暖暖的。這樣溫暖人心的作品在目前的社會是極需的,人性是善是惡在這本書裡也引起話題,值得我們深思。

16864843_10154344401608317_529986622553875961_n

 

我的人生就像泡泡一樣,只是到處浮游地生存著,有一天『啵』的消失。

  為什麼二十三歲的翔人會有這樣的感覺,竟然覺得人生就像泡泡一般。我想,對生活的失望,對自己的失望,對父母的失望,對大環境的失望,一層層的失望,讓翔人不得不有這樣的感覺。

 

  翔人不學好,竟然以搶劫為生,為什麼會落得這樣的下場,翔人後來回想起來,竟也不知道是從哪裡開始轉變的。他不想像父親那般成為說謊者、暴力者,也不想成為母親的出氣筒,但自己在長大後竟然變得一無是處,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

 

  有一天,翔人以為自己殺了人,所以開始逃跑,跑到一個自己完全不認識的深山小鎮,而且那麼湊巧地救了一個阿婆。沒想到這個村莊裡的老爺爺老奶奶們竟誤認翔人是阿婆的孫子,阿婆和翔人將錯就錯,就這樣翔人在村子裡住了下來。

 

  翔人一直都是獨自一個人生活著,來到小村莊讓他的生活大大的改變,他竟然變成村莊的搶手貨,大家都想請他幫忙,這種忙碌的生活反而充實了翔人的內心,他開始體驗到存在的價值。

 

  我想,不想成為像父親那樣或像母親那樣的人大有人在,但是有時愈是不想成為那樣的人卻愈容易成為那樣的人,這真的很怪。在現實中我看過不少這樣的人,總是怨天尤人,有什麼錯都是別人的錯,慢慢的,可以看到這樣的人的生活也開始起了變化,當然不是往好的方面轉變。每個人可能都有一些辛苦的成長背景,若老是拿這些當藉口,讓生活過得一團糟,其實受苦的還是自己啊~

 

  書中翔人和阿婆及村人的互動深深打動我,那種純粹相信一個人的年代好像已經不存在了。看這本書讓我回想自己的小時候,在山裡生活的情況,也想到從小就得離鄉背井外出求學就業的過程,使得一路謮來十分有親切感。

 

  我很喜歡這本書,除了溫暖人心的部份,有時真的可以想想,那些我們認為我們已經放棄的人是不是真的無藥可救,或許哪一天,他會像翔人一樣遇到一件讓他大轉變的事情也說不定,你說是嗎?

 

 

【作品簡介】

 

我的人生就像泡泡一樣,
只是到處浮游地生存著,
有一天「啵」的消失。

我就只是這樣的存在罷了……

伊豆見翔人,二十三歲,沒有錢也沒有工作,平日的消遣是在深夜襲擊落單老人或女性,是所謂的「隨機搶劫犯」。
一天夜裡,翔人如往常襲擊路人,竟不小心誤殺了對方。害怕的翔人開始逃亡,攔下卡車要求司機載他一程,沒想到卻被丟棄在荒涼的山野之中。
一名老婦人救起翔人,他跟著老婦人來到她居住的村莊裡,三天、四天過去,翔人自然而然地在老婦人家裡待了下來。

在這裡的生活,和翔人過去接收到的惡意與輕視完全不同。單純的居民將翔人當成老婦人從都市回來的孫子。翔人每天和鄰居爺爺到田裡幹活、幫忙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務、與所有村民一同迎接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漸漸地,翔人忘記了自己犯下的惡行……

過去,翔人覺得自己的人生只像個泡泡,何時消失也沒有人在意。來到小村的日子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全心全意地活著。然而,過去的罪行不會因改過自新而一筆勾銷。他最終必須回到原本的地方,贖完自己的罪孽……

 

【作者簡介】

乃南朝(乃南アサ)
一九六○年出生於東京,本名矢沢朝子。一九八八年以《幸福的早餐》一書獲得首屆日本推理懸疑大獎的優秀獎,登上文壇。一九六六年以女刑警音道貴子為主角的系列首篇作品《凍牙》獲得直木獎。二○一一年,以從《地球的端部》獲得中央公論文藝獎。二○一六年以《星期三的凱旋歌》獲得日本文化部舉辦的藝術選獎。
乃南筆下的故事著重於心理和行為的細緻描寫,敘事節奏緊湊、情節懸疑。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及電影,本作的改編電影將於2017年3月在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