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鳥.jpg
  【地震鳥】一書以地震做為開場,馬上,主角露西就被抓進警察局。故事以雙時間軸進行,一邊以警方問案往前推進,一邊以露西的往日記憶展開。從警方的問話、露西的回答及露西的記憶,慢慢地拼湊出事情的原貌。作者特殊的描寫手法,讓我們一步步認識露西,一步步看出人性的善與惡,一步步解開命案的所有謎題。

 

地震鳥的出現不是在地震發生的當下,而是在之前。
......
..
那聲音是在預警或是一種徵兆?
若是預警,它在地震前幾秒出現,根本沒時間跑或躲,有什麼用?

  露西在地震前會聽到細細小小的聲響,她稱這是地震鳥發出的聲音。這些小小的聲音能發揮作用避開危險嗎?
  如果能預知危險,是不是就躲過一些災禍?露西在書中一直不斷發出這樣的訊息。

 

若是當時的莉莉就直接退場了,該有多好。

  人生沒有早知道!此刻,露西陷在茫然裡,究竟是什麼時候讓情況有所轉變?如果,當初沒有幫莉莉找房子,是不是一切都會恢復原貌?和貞治的相處是不是會就會一如往常?
  人沒有預知的能力,只能讓自己接受現況。在每個做決定的當下將會改變你未來的路途,是好是壞都只能接受。如果做了錯的決定,還是有扭轉的機會。雖然繞了遠路,很辛苦;跌跌撞撞一定會痛,但我相信一定還是能從中學到一些經驗,讓自己成長。

 

盼望時光倒流回到前晚,我將我的故事回收。

  原生家庭對一個人能發揮多大的影響,我們無從得知。從露西的人生來看,影響是大的。露西和家人之間的情感是淡的,小時候的一個意外,更是完全改變了露西的人生。從英國來到遙遠的日本,新的環境、新的工作、新的朋友,能讓露西成為一個新的人嗎?從露西的回憶看來,露西的遭遇真的不是一個“慘”字能夠形容。透過這次的審訊,露西一次又一次回過頭重新看看自己,一連串的事件讓露西也開始懷疑自己。露西經歷的這一切事,不由得讓翻開書本的我開始同情她。

  如果故事能夠倒流,到底應該回到那一個時間點才是最適合的?從哪裡才能完全扭轉人生,重新出發?

  你呢?你有想過時光倒流回到哪一個時間嗎?我曾想過,但,如果回到那個時間點,自己應該還是會做相同的決定,因為我就我,我還是最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做那個決定。所以回去了,如果還是當初的自己,應該改變不了什麼,那麼不如不回去,就讓自己學會接受當時的決定,現在好好過生活。

 

【作品簡介】

地震時,空中會傳來一種細小呱呱聲,
彷彿是某種鳥兒被震出了鳥巢的聲音,
因此,我都叫它「地震鳥」。
一開始我被它嚇到,後來逐漸習慣,
但現在,我發現這種聲音總是伴隨著不祥而來……
 
天還未亮的清晨,一場地震驚醒東京的眾人,
幾個小時後,英國女孩露西被逮捕了。
警方指稱她涉入一起謀殺案,因她是最後一個接觸死者莉莉的人,且死前曾與她有過激烈爭吵,
於此同時,露西的日籍攝影師男友貞治也失蹤了。
 
露西從事翻譯工作,已經在東京定居十年,乍看生活再正常不過,
她更幫助不會說日語的莉莉融入日本,聽她傾訴種種心事。
除卻她與受害者相識,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明她就是犯人,
但隨著審訊時間逐漸拉長、延伸,露西開始支吾其詞,甚至編造故事,
以致謎團也越滾越大……
 
露西堅稱自己不是犯人,為何又要不停撒謊?
她的愛人貞治為什麼會失蹤?
為何她突然變得神經兮兮,甚至顧左右而言他,像隻驚弓之鳥……?
 
*作者擅長埋伏筆,不只在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中,更在於善與惡的灰色地帶……抽絲剝繭,真相大白後,令人拍案叫絕。——《文學評論》

 

【作者簡介】

蘇珊娜.瓊斯Susanna Jones


英國作家,在英國約克郡長大,於倫敦大學攻讀戲劇。
《地震鳥》為其處女作,作品已授權全球超過二十種語言,並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年度新人獎、英國萊斯文學獎、英國作家協會貝蒂特拉斯克獎。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改編成電影,於Netflix播映。
現居布萊頓,於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指導創意寫作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