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1016318b.jpg

  翻開【擁抱回憶的碎片】我想抱抱這群十六、七歲的孩子,正值青春年少的他們卻一個個的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困境,生活對他們來說每天都是挑戰,真的不容易。家庭是怎樣的一種存在?朋友又是怎樣存在?是助力亦或阻力?如果,你正面臨困境,來看看這本書,看看書中人物面臨的種種困難,或許你會有多一點的勇氣和毅力來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不容易。

 

我知道不公平,但你必須成為堅強的支柱。

  海莉,高中生,青春洋溢的年紀,但,她卻是父親的照護者、家裡的支柱。長年自學的她這次回到父親的老家安定下來,終於,她踏入了學校當個正常的學生。  

 

同樣的氣味、同樣的聲響、同樣的哀戚,周而復始的重播。

  戰爭是殘酷的。戰爭的目的是和平?對於這點,我不了解,我想,即使身歷戰場的人或許也不了解。海莉的爸爸是戰爭的受害者,他親眼見到身旁的夥伴在談話中被炸彈擊中失去生命,從此,他的人生開始也墜入黑暗。他,患了創傷壓力症候群。

  天橋、收費站、垃圾場、垃圾桶都是海莉爸爸的地雷區,靠近這些地方他的症狀就會開始發作,因為,炸彈就在這些地方奪去許多人的性命。

  海莉的父親常常被這些回憶的碎片割的遍體鱗傷。

 

我已經和你站在邊緣好幾年了。

  多年來,父親的病不斷的發作,他們只好不斷的搬家。即使這次海莉是個真正的學生,卻也不敢讓同學知道家裡的現況,只能自己默默承擔一切。

  這讓我想到家裡有長期患病的人或是思覺失調症的人,他們也是辛苦的一群,總是得默默地承受重大的壓力。誰不想有個和樂的家,但,現實是殘酷的,有時這樣小小的夢想也是很難實現。

 

  海莉的同學葛蕾希、芬恩各自有著不同的難題,看起來雖然好像比海莉好多了,卻也不是不容易應付的情況。從他們原本封鎖自己的內心到後來可以慢慢說出自己的悲傷、困境,真的是不容易的成長。

  人生的道路上,難免遇到困境與悲傷,如果能有傾訴的對象,說一說內心話,讓內心得到舒解與安慰,緩一緩思考,平靜一下內心,助益不小。

 

  海莉和父親都有不堪的回憶,這些回憶總是反覆地傷害著他們。我們呢?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回憶,一旦想起,總是淚流不止。擁抱那些傷心、可怕回憶的碎片的確不容易,但人生不就是不斷的學習,我們學著與自己和解,放過自己,讓自己可以有不一樣的心情走人生的道路。而且,擁抱過後產生的溫度也能發出動力幫助我們勇敢邁開腳步,往前行走。

 

 

【作品簡介】

當你被迫迅速長大,就很難再慢下來了……

繼《紙片少女》、《我不再沉默》後,普林茲文學獎銀牌獎、國家書卷獎決選入圍、美國圖書館協會愛德華獎得獎作家洛莉‧荷茲‧安德森又一震撼人心的動人鉅作!

你或許因為一部描述隨機殺人案的戲劇,進而認識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但它其實還會以其他同樣令人心疼的樣貌出現在你我身邊……

海莉‧金崁有兩種身分,一是高中生,一是父親的照護者。海莉的爸爸安迪是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退伍軍人,父女倆很少在同一座城鎮久住,每當折磨安迪的痛苦回憶又復喧囂,兩人便會收拾行李離開。但是這一次父女倆搬回父親的舊家,在這裡,海莉遇見了芬恩。她終於允許自己拋開一切,在與芬恩相處的每一刻時光中獲得撫慰。芬恩成了她的避風港,她的家園。然而,當安迪的症狀再度出現,海莉不得不面對接下來的抉擇:繼續逃避父親的病症,或者為了守護真正帶給她快樂的唯一事物,面對現實……

 

 

【作者簡介】

洛莉荷茲安德森Laurie Halse Anderson

洛莉‧荷茲‧安德森是《紐約時報》的獲獎暢銷書作者。她的第一部小說《我不再沉默》入圍國家書卷獎決選,獲得普林茲文學獎銀牌獎,奠定她作為美國文學界新聲音的地位。本書是難得一見的現代經典著作,自上市以來,已經由無數雙手翻閱,改變了無數人的生命。繼《我不再沉默》之後,洛莉又寫出五部人人讚揚的現代小說:《催化劑》(Catalyst;暫譯)、《畢業舞會》(Prom;暫譯)、《扭曲》(Twisted;暫譯)、《紙片少女》,以及《擁抱回憶的碎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