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61938173b.jpg

  翻開【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一篇篇的短文把那些看似平凡又有那麼一些不一樣的人物呈現在我眼前。來到最後的大結局時,不得不讚嘆作者的佈局,果然,只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作者的文筆更甚【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1】,他的確沒讓我們失望,整本書來到瘋狂的最高峰,讓人陷入沉思,究竟真相是....?

 

  每一篇短文中的醫病互動都讓人嘖嘖稱奇,果然,在某些人的腦海裡所認知的世界是與我們大不相同的。書中的病患有許多也是擁有高學歷及好的工作,只是他們用了不同的理解方式來生活而被歸為一類。每篇短文的最後,醫生用自己的角度寫下的結語,看完結語再看看那些病患的例子,或許了解人生反而是他們,不是我們。

 

真實世界的人,有時候,比瘋子更恐怖。

  醫生的這個結語讓我頻頻點頭。這個總是覺得自己變成變形蟲的男子,常常夢見自己的皮膚翻過來了。乍聽之下覺得這個病患的情況可嚴重了,每天做這樣的惡夢,不病也得病吧!但真相真是如此嗎?翻轉皮膚的男子究竟為何住院?究竟是為了自私的原因,不得以做了住院的決定,或者,真的是生病了?

  如果,為了自私的原因、為了逃避法律責任而選擇用住院的方式解決,這樣是聰明的決定嗎?我想,並不一定。在這樣的醫院待久了,到最後,真病、假病,或許連自己也分辨不出來...,這樣的損失或許是一輩子也難以承受的。

 

我發現我做為一個醫生,我懂得太多了。
我懂的那些醫學知識,反而成了我恐懼的來源。

  這個醫生在看病的時候被自稱得了愛滋病的患者扎了一針,從此之後,他的人生開始陷入黑暗。從第一個檢驗開始,到第四週及第六週又做了檢驗,不停的檢驗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沒有被感染。但在些等待報告的過程中,醫生一直難以入眠,到最後身體真的開始出現問題,不得不又開始做其他各種不同的檢驗。

  對於這個得了疑病症的醫生,我抱著萬分的同情。他的醫學常識反而成了他的阻力,只要身上出現了狀況,他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得病了,然後不斷地陷入檢查、等報告的情況中。光看那些檢驗,還有等報告的過程,就覺得是難熬的時間,如果人一直處於懷疑的狀況,不病也得病啊!

 

這個病人真的不是有什麼因為生活壓力巨大而造成的精神疾病。
他在某種程度上,真的是對這個主會看得太過透徹。

  堅信這個世界沒有親情、沒有愛情、沒有忠孝仁義、沒有友情的患者覺得人是自私的。“活著,真是噁心”是這名病患的感受,每個人的作為在他眼中都是因為自私的原因。

  每個人都戴著虛偽的面具。好吧!我承認,有時候或許是這樣。我心裡不開心,可是不想別人知道,所以臉上沒透露出來。我不是那麼喜歡某個人,我不會表現出來,只會默默地與他保持距離。

  撕下虛偽的面具才能看到真面目,但為什麼一定要知道真面目?父母、朋友對你好,你就接受,然後也表現感激反饋,這樣不是更好,何必總是猜想別人有自私的動機,讓自己活的不愉快呢?

 

在我這個行業做得久了,最可怕的一件事,
就是你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被精神病患者給同化。

  前面提及的被針札的醫生也是受病人思想的污染,所以整日生活在惶恐之中。而病患中有不少的高知識分子,說起話來頭頭是道,條理分明,很難指出論據錯誤之處,談久後,難免受其影響,如作者提及的“被同化"。精神科醫生會遇到的職業傷害是我們難以想像的,醫生真的是辛苦的行業啊!

 

 

【作品簡介】

 

所謂的正常人,只是在模仿他人之後形成的一套比較符合社交的生活方式而已。而一些所謂的瘋子,所謂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可能只是這一套模仿系統出現了問題,從而展現了真正的自我而已。

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

楊建東的第一本著作《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推出後,被視為中國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這次,延續精神病院主題,寫的是更加極至的瘋狂,但也更多地探討時間、死亡、生命的意義。

故事裡的人物為不同理由而陷入瘋狂,但不變的是,他們各自有著縝密而難以推翻的強大世界觀。三十二則瘋狂短篇故事,乍看互不相干,其實環環相扣──究竟,誰是醫生,誰才是患者?

 

 

【作者簡介】

楊建東

名高天峰,1991年生。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擅長領域為心理學、科學哲學。善於撰寫科幻、奇幻小說,在有「中國科幻作品的最後陣地」之稱的網路論壇「三體吧」中,是極受好評的科幻作家,並擁有廣大忠實讀者群。曾在《超好看》雜誌連載《最後一個人類》,備受好評,並獲得中國年度科幻小說比賽「智子杯」微小說第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