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90071298b.jpg

  生命走到末端,最重要的是什麼?錢財、名譽、地位?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不是這些!在最後的一段路如果有陪伴、有解開不想面對的結,心會更寬廣。當病人與自己和解、與他人和解,相信即使是走入安寧的階段,心也會是安舒的。
 

  【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來的幸福時光作者是位安寧病房的護理師,她的文字中有濃濃的情感、深深的愛。從一篇篇短文中能感受到作者傾聽的心、同理的心,她多麼想給病人及家屬及時的幫助與安慰。書中除了一篇篇動人的故事,也幫助我們了解安寧階段的一些照護,以及在生命的最後如何與病人及家屬互動。

 

不轉換看事情的角度,心會常常迷路

  這是一個關於原諒的故事。故事中的大女兒,國二時,父親過世後,還在籌備喪事期間,媽媽就離家,後來另組一個家庭。這樣的成長背景使得大女兒從小被人欺笑,雖然如此,她對母親卻仍深深地思念著,因此長大後偷偷去尋找母親。找到母親後,看到母親的生活過的不太好,內心的感受很矛盾,一方面覺得這是母親的報應,但另一方面又覺得非常不捨。在母親臨終前,大女兒最後選擇與母親和解,好好地道別。

  我們不了解為什麼這個母親要拋下年幼的孩子們,可能有我們難以想像的原因,但可以理解的是孩子矛盾的心情。後來大女兒說的一段話很棒,她說:“因為我的母親,我才立志要好好照顧我的家庭。人生有很多選擇,我很滿意自己現在可以做好母親的角色,感謝我的孩子也都跟我很親,這讓我受的苦有了新的意義。”要用如此成熟的角度來看事情真的不容易,但,接納過往的傷痛,轉化成積極的動力,這樣的確能幫助自己走出悲傷,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另外,讀完這篇故事,我想到,其實在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我們都要常常轉換角度看事情,這樣,會更有同理心,也能幫助自己讓人生的路走的更寬廣。

 

  書中還有更多的真實故事,透過作者的文字娓娓道來,有那麼一點點悲傷卻又帶著一點點的溫暖。人生如此無常,但願我們都能學會放下,讓人生不留遺憾。

 

 

 

【作品簡介】

能陪伴彼此到最後,
是生命給予最大的祝福。
身為安寧病房的護理師,
除了仔細照護患者的身體,
我更希望能撫慰他們的心靈……


在生命的最後,
我們都需要好好梳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曾經因錯過、背叛、誤會而未解的難題,
若不去理會,最後只會留下滿滿的遺憾。

如果可以試著開始
整理親情、友情、愛情,
甚至是與憎恨的人之間關係,
那些從未說出口的謝謝、我愛你,還有對不起,
都要在離開以前好好表達,才能盡量無憾。

現在,一起翻開41篇真實的人生故事,
讓這些生命導師帶領我們,
開始好好整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生命走到最後,便是審視彼此關係的開始……

․孩提時曾被父母拋棄的早熟少年,接到生父罹癌的電話通知,他該不該去見父親最後一面?

․彼此在最脆弱的時候相遇,愛情長跑十年,男友卻從肝硬化轉成肝癌,已經知道再這樣下去沒有什麼好結局,女方應該如何選擇?

․病患愛的不是枕邊人,隱藏性向好幾十年,默默承擔的太太也過得非常痛苦,最後時刻,她還會陪在病床邊守候嗎……?

原諒這件事其實是不存在的,
唯有選擇放下,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
與自己或他人和解,最後才能好好說再見。

從現在開始整理自己的人生,永遠不嫌晚。
 

 

【作者簡介】

李春杏

「春落下的杏福時光」
用台語念就是
「剩下來的幸福時光」

正因為時間是一種不可逆
愈用愈少也愈用愈珍貴的概念

正因為故事結尾不能重來
人生從一出生就進入倒數計時

正因為死亡只有一次機會
每個人臨終都值得被溫柔對待

剩下來的時光若希望幸福
需要安排、需要討論、需要協助
需要我們用愛和溫暖一起來澆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