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370172883b.jpg

  參加【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試讀,真的是個美麗的錯誤,為什麼這樣說?那天,我看到書本試讀的介紹提到“用貓的態度過日子...用貓的哲學處世...”,所以,我直覺以為這是本如何生活的書。拿到試讀檔案後,我愈讀問號愈多,趕緊再回到試讀介紹頁面,原來那天看到文字後面還有許多的介紹文字,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天自動消失在眼前。很開心有了這個美麗的錯誤,開啟了另一扇窗,幫助我更了解愛貓人的生活。

 

  雖然我不是貓族人,但這本書讀來卻完全不會有隔閡。我看著作者一一述說與貓的相遇、貓的個性、貓的名字...她幽默的筆觸讓不是貓族人的我完全融入文字中,跟著文字微笑了起來。愈讀到後段,愈能感受到作者對貓深厚的情感,要成為貓的中繼站或者是陪著牠們到離開,都是不容易的事,除了愛心、耐心,還得投入許多的時間與金錢,唯有真正的愛貓人才能做出如此的犧牲。作者的文字呈現出她對貓深厚的愛,那些愛令人動容,即使不是貓族人的我也深受感動。

 

為了貓,買下一個家

  葉子(作者)說:『有些人為了新成立的家庭買一間房,有些人為孩子購入一棟樓。但我想,應該沒有人像我這麼傻,為了貓,買下一個家。』
    葉子的傻裡有滿的愛,為了貓,買下一個家;為了貓,退讓家裡的空間;為了貓,不遠行;為了貓,學打針...,貓是葉子的全部,所以她在序言裡提到:『沒有貓的屋子稱不上家』。

 

愛的重量,只有努力付出過才能感受那輕重

  “責任”、“用心”、“金錢的付出”、“快樂”、“傷心”、“眼淚”、“勞力”、“腦力”、“汗水”...一層一層堆疊出愛的重量。人與人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總是日覆一日的加深愛的重量,這種重量,我們稱之為“甜蜜的負擔”。

 

黑貓白貓都是好貓

  原來,貓也有公主病、大姐頭!看葉子形容起各種貓的個性,害我忍不住笑了起來,好想看看大姐頭的貓怎麼教訓不乖的貓手下^^
    看到葉子提到那些有牛脾氣的、善於偽裝的、維持中庸之道的、有點自目的...各種不同個性的貓,我開始對貓感到好奇,原來貓族好像小型的人類社會,有怎樣的人就有怎樣的貓。

 

    說到愛貓人,就不得不提提我們家寶妹。寶妹原本是怕狗也怕貓的,讀大學後,室友有養貓,然後...寶妹就這樣變成愛貓人。那天,我跟寶妹說最近在讀這本書,請寶妹說說有貓的日子有什麼不同,以下是我們的對話截圖:
Screenshot_20200505-184819_LINE.jpg

  哈,原來有貓的日子最大的不同就是蟑螂都不見了。

 

    接下來,一起來看看寶妹傳來的照片。

256187.jpg

256188.jpg

256189.jpg

256190.jpg

 

 

 

【作品簡介】 

你的心中是不是住著一隻貓?
用貓的態度過日子,即使忙碌也要步調從容;
用貓的哲學處世,不迎合外界世俗;
用貓的好惡分明,沒得商量也絕不妥協。
貓住進家裡,住進心裡,也住進一起生活的日子裡。


曾經是看到黑貓就覺得會倒楣一整天的人,二十多年前從路邊抱起一隻眼睛爆膿的小貓,從此牽起與貓咪的不解之緣。

葉子和先生KT擔任貓中途公寓終身管家近二十年,散盡掙來的每一分錢為貓治病、給貓足食,最後為了貓舉家搬遷。兩個人,三十六隻貓在花蓮縱谷間一起建立了「貓房子」,一個貓咪永遠的家。
她說:「如果貓中途是個照顧中途貓的開端,我想事情一定得有結尾,現在我們做的,就是最後的照顧,一個穩定、安心的終途照顧。」

就這樣,人把家與貓共享,與其說貓需要人照顧,不如說是人依賴貓的存在。葉子在書中寫到:「我們給予貓物質上的需求,貓給予我們精神上的歸依,一個有貓的房子,即使貓安安靜靜躺著睡覺,都能讓人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在她心裡,沒有貓的房子稱不上家,一個有貓的房子,就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她寫下貓房子裡的點點滴滴,從自己如何由養狗人變愛貓人,如何邂逅生命裡的每一隻貓,再為了貓買下一個家,費盡心機翻山越嶺帶著三十七隻貓搬家。因為心中住了一隻貓,所以心甘情願放棄最愛的旅行和電影,為初生奶貓餵奶驅尿、為重傷成貓照護復健、為老貓灌食維生。時間碎切成片,日子反覆在整理、餵飯、打皮下、看醫生、灌食,還有陪伴下度過,如果不是真愛,如何能周而復始做著同樣的事情?

這一切都從那個電光火石的片刻開始:當人遇見貓,生活幡然改變,生命也重新定義。家,從一隻貓開始,從愛自己的貓開始,分享愛給其他需要救助的貓,再幫助這些貓找到另外一個家。作者分享她擔任貓中途管家的經驗,記錄每一次在街頭與貓的巧遇,私語每一個愛貓成癡的貓族人,更向陪伴了二十年的老貓溫馨告別。她期許這本書可以變成一種善的流動,讓所有人的家變成一個能幫助更多貓,更有意義的家。

 

 

【作者簡介】

葉子

葉子,網路上使用名稱為Leaf Yang,二十幾年前意外救助一隻雙眼爆膿的小貓開始,與貓的緣分從原本的平行線交織成密不可分的感情線。先前無償擔任貓中途,救助流浪貓無數,並在照顧送養貓咪的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透過書寫,把照顧餵奶貓幼貓懷孕貓等經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現則終養三十六隻米克斯貓,一半以上都是超過十幾歲以上的老貓,與先生定居後山縱谷間,並為貓建立一個專屬的貓房子。

著有:《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