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原子習慣.jpg

  【原子習慣】這本書應該很多人讀過,我讀完後十分有感,卻一直未寫心得,趁最近有空,趕緊重新閱讀,順便寫寫心得。


  有句話說:「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我十分認同這句話。有些事在短時間很難看出成果,例如運動、調整飲食,不過當你持續努力,這些小小的進步、小小的改變,慢慢也會累積成驚人的成果。 

 

  作者在前言也提到:『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將以複利計算一樣利滾利,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沒錯,只要你願意採取行動並堅持下去,你一定會看到令你意想不到的成果。

 

 

  書裡提及四個步驟建立好習慣:提示、渴望、回應、獎賞。以下是我自己的心得和目標設立。

 

★ 提示:促使大腦開啟一個行為(讓提示顯而易見

   1、運用執行意向: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我會在下午3:00在部落格寫二句喜歡的話

     *我會在晚上8:30做甩手運動

     *我會在晚上8:40做快走運動

         *我會在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檢視物品是否需斷捨離。

 

   2、堆疊習慣:做完(目前的習慣)後我會執行(新習慣)。

     *在早上喝咖啡時,我會看一節經文。

     *在律動機振動完後,我會看10頁書。

 

 

★ 渴望:習慣背後的動力(讓習慣有吸引力
 

   1、運用誘惑綑綁。

     *在喝完咖啡後,我會看一節經文。(需要)

       *看完經文後,我可以看fb(想要)

 

   2、創造動機:在執行困難的習慣之前,做一件你很享受的事。

     *在做甩手運動前可以先看電視

 

 

★ 回應:確實執行的習慣(讓行動輕而易舉

   二分鐘法則: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

    *每天晚上8:30,我會甩手五分鐘

    *每天下午3:00,我會在部落格寫二句喜歡的話

 

 

★ 獎賞:習慣的終極目標讓獎賞令人滿足

   這個看起來好像比較難想像,因為運動或調整飲食帶來的獎賞通常都需要一段時間。不過作者提到的:一項習慣必須讓人覺得愉快,才能持續下去。的確,如果一項習慣的執行讓人覺得辛苦又看不到成果,可能就會懈怠。作者舉例立即滿足的一個方法,例如,想減少購物,可以在每次減少購物時轉入一個帳戶同等金額的錢,這樣,你的獎賞就變成立即可見。所以可以給自己想一些立即的獎賞,讓習慣有所回報,覺得努力是值得的^^

 

 

    這本書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每一章都有一個『本章總覽』,幫助我複習一下重點。然後會有表格,清楚告訴你如何建立好習慣和如何戒除壞習慣,我很喜歡這樣的表格,清楚易明,幫助我停下來想一想可以怎麼做。

 

    新習慣的養成真的不容易,透過這次重新閱讀,我又找回動力開始運動,給自己拍拍手,順便記錄下來,提醒自己。

 

 

 

【作品簡介】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
  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善用「複利」效應,讓小小的原子習慣利滾利,滾出生命的大不同!
  天天細微改變,會累積成巨大差異,這就是原子習慣的驚人力量!

  本書作者詹姆斯‧克利爾在高二的一場棒球賽中意外被球棒擊中臉,嚴重受傷,甚至被實施人工昏迷。經過好幾個月的治療,雖然痊癒出院,可以重新踏上球場,後來也進入大學棒球隊,卻只能坐在板凳席,幾乎沒有上場機會。

  然而,在頭部嚴重受傷之後的第六年,他被選為他所就讀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並且入選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整個美國僅有33人獲得這項殊榮。

  從運動生涯幾乎結束,到入選全美明星陣容,甚至在畢業時獲得學業方面的總統獎章,他是怎麼做到的?一切只因他認識且善用了「原子習慣」的力量!

  ◎有效建立永久良好習慣的系統化「行為改變四法則」
  雖然知道習慣很重要,但你經常為了自己的壞習慣苦惱,想要戒除卻力不從心?或者,你想養成好習慣,卻老是半途而廢?其實,問題不在你身上,而是你遵循的行為改變系統出了問題!

  作者從生物學、心理學及神經科學中擷取菁華,結合自己親身實踐的經驗,創造出簡單易懂、容易執行的「行為改變四法則」。這套法則可運用於學業、工作、家庭、健康、財富、人際關係等人生各個面向,有效幫助你打造好習慣、戒除壞習慣。

  

 

 

 【作者簡介】   

 

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

  專門研究習慣、決策及如何持續進步的作家與講者,文章散見於《紐約時報》《時代雜誌》及《創業家雜誌》,也曾登上CBS電視節目《今晨》。每個月有數百萬人造訪他的網站,廣受歡迎的電子報也有數十萬名訂閱者。

  常受邀到大學及《財富》500大企業針對行為改變與習慣養成演講,所創造的習慣養成系統,廣受NFL、NBA及MLB的球隊使用。透過他創立的「習慣學院」(The Habits Academy)的線上課程,已教育了超過一萬名領導者、經理、教練及教師。對想要在生活與工作上打造更好習慣的個人或團體來說,「習慣學院」是首屈一指的訓練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夏天 的頭像
    夏天

    夏天的酸甜苦辣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