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47969_10152652091089086_8404543299590133611_o.jpg  

這本書來的正是時候。

為什麼這樣說呢?  請聽我細細道來~~~

 

最近和寶妹討論關於學習這件事,

我告訴寶妹,如果為了考試而學習,以後就會變得和我一樣,

就算再怎麼用功,現在全都忘光了,這樣的學習不是很可惜嗎?

所以要學習用出來,當知識變成智慧之後,你就擁有所學的了。

寶妹很認真的思考了這個問題。

隔天,寶妹問我一個問題,"國文課在學習唐宋八大家,要怎麼用出來?"

ㄜ....這個問題太難了,我...(拚命抓頭中......

結果,時間好巧,過了幾天,我收到這本書,

我看了作者的自序後,開心的不得了,馬上告訴寶妹,你的問題有解了^^

 

這本書是何飛鵬先生從中國文學得到的人生體悟,共分成二個部份。

第一部是提到"國學中的人生境界" + "國學中的人際關係" + "國學中的做事方法"

這第一部就完全回答了寶妹的問題。

例如論語提到"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如果能做到不嫉妒,不貪求,那做什麼事都能夠暢行無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只要走好自己的路,不要羡慕,不要比較,才會快活。

文中除了對古文做了解釋,還提到作者的親身經歷,以及領悟,

我們真幸福,只要看看這本書,就能得到作者的寶貴人生經驗,

這完全有撿到寶的感覺^^

 

第二部是作者分享最常閱讀的國學經典,

包括"詩經" + "" + "" + "" + "歷代散文"

在第二部份,我看到許多年輕時很喜愛的詩詞曲,

文中除了解釋詩詞涵義之外,還有心得感想,我十分喜歡何飛鵬先生這樣的分享方式。

  

這本書不是看完就能擺回書架上的書,

是可以常常翻閱,而且每次都可以有不同的學習的一本書,

如果,你也和我有同樣教育小孩的問題,

那麼來看看這本書,你一定可以從中得到很棒領悟。

**************************************************************************


書籍簡介
還記得求學時,學校要求背誦、自己卻怎麼也不解其中意涵的詩詞古文嗎?是否發現,當時叫苦連天的死記強背,在日後人生得意,或是遭逢挫折之時,那些原已遺忘的原典,竟是在腦海裡油然而生,且能與此刻心態有所襯映?
的確,中國的先賢話語深蘊人生智慧與百態,當你正為外在環境的劇變而感到困擾時,何不試著從中國的國學中,找出人生的解答?向來對古籍經典有深度研究與體會的自慢社長何飛鵬,在新作《人生國學讀本》中,便要帶領讀者從己身既存的價值觀和信仰中,去驗證國學經典中的名言佳句;除此之外,也期望讀者能對照這些古文佳句,改變自己的為人處事態度。
「一心自慢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是作者對人生的體悟;「明鏡止水,唯止能止眾止」是作者修身處事的原則。開卷有益,知也無涯,同徜徉於至聖先賢的智慧之海,你我必定也能有所得。

 

【作者簡介】
何飛鵬 Fei-Peng, Ho/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

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週刊》。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

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

2007年出版《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2008年出版《自慢2:主管私房學》

2009年出版《自慢3:以身相殉》

2010年出版《自慢4:聰明糊塗心》

2012年出版《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

2014年出版《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