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作文  

  你喜歡寫作文嗎?

  你覺得作文難嗎?

  來看看這本書,陳銘磻老師獨創的“片段作文教學法”,讓你瞬間打通思路,從此以後在作文路上一路順暢。

 

  國中和高中我遇到了很棒的國文老師,對我的作文有很大的啟發,所以我還滿喜歡寫作文的。之前看寶妹寫作文或讀書心得,心裡常想,現在小孩作文能力實在太差了。自己開始寫部落格後,才發現多年來不動筆不動腦,我的功力也大不如前了。因此,我想讀讀陳銘磻老師的片段作文,看看能不能藉此提高作文能力^^

 

連一段文章都寫不好,如何成就一篇

  陳銘磻老師打破傳統的作文方法,讓學生先從片段開始學習寫作。片段作文就像短文創作一樣,最近流行的臉書就是很好的練習方式。短文描寫上手之後,再加以組合,就可以完成具有個人風格的作文。

 

  說實在的,我以前從來沒想過利用臉書來訓練寫作能力,不過換個角度想想,能寫出受歡迎的臉書文的確需要下點功夫,平時真的要多觀察、多閱讀才能言之有物,才能打動別人來按“讚”。在臉書寫出打動人心、引人興趣的短文,常常練習後,文筆自然會有所進步。我覺得這方法滿不錯的,而且簡單易行,對年輕人來說是很好的練習方式。

 

作文既是寫人生,寫情緒,寫生老病死,無感,所以寫不出好文章。

  心有所感時通常很容易就能有感而發,腦中思緒會像泉湧而出,自然就好下筆。這些年寫部落格的經驗對我而言也是很好的訓練方式,因為寫的都是自己的親身體驗或自己看的書籍,所以很快就能把自己的感受或感想寫下來,不過用詞遣字方面我覺得自己還需要多多磨練。

 

  多閱讀,我覺得也是很好的方法之一,常看格友們的文章或常看一些書籍,容易接觸許多不同的書寫方式,平時可以練習揣摩,多嘗試之後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書寫風格。

 

  這本書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就是書中大量的引用範文賞析,看一本書就可以看到許多作家的文章節錄,對我而言是很大的享受。另外這本書也列出許多實用的詞庫,幫助學生可以學習許多詞彙的運用。從今天開始,練習用各種不同的情境寫出片段作文,用對方法,你也可以沈浸在作文的樂趣中。

 

 

【作品簡介】

連段落都寫不好,怎麼寫出好作文?

作文名師陳銘磻獨創「片段作文教學法」

讓你對作文「有感」,打通段落關節,寫出高分作文

揮別老梗,不再無感,精修片段,融會貫通

作文寫不好的原因:

★對題目及文字「無感」,內容空泛

★為搶分數講求「急就章」,教學流於八股制式

★死背名言佳句,太過「老套死板」

片段作文教學優點:

‧靈活掌握細節,不必死背

‧化整為零,加強弱點段落,效率超高

‧大量範文賞析,培養寫作情思,文筆更優美自然

‧實用詞庫大集合,增進中學生最易缺乏的詞彙量

‧奠基不凡作文各段落寫作密技

 

面對作文在升學考試日漸重要的地位,資深作文高手陳銘磻老師獨創「片段作文」教學法,打破傳統作文空泛制式的起承轉合,拆解作文段落,先讓學生從「有感」的片段開始發想。節省時間、專注擊破弱點。短文描寫上手之後,再加以組合,完成有別於坊間模板、具備個人風格的優良作文。 

本書透過十一個主題,解剖應用性最廣泛的「片段」重點,選擇中學生「有感」的題材切入,包括臉書寫作、如何形容異性、觸發感情、美食描寫、各種情緒、得失、校園點滴、往事等,每個主題並提供大量範例練習,閱讀教學片段再提筆創作,用對方法,靈感無限。

 

 

 

【作者簡介】

 

陳銘磻

曾任國小教師、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台視「書香」節目主持人。與吳念真、林清玄聯合擔任中央電影公司電影「香火」編劇。雜誌社總編輯兼社長、出版社發行人。耕莘寫作會主任導師、救國團大專編研營駐隊導師。國家文藝獎文學類提名委員。獲2009年新竹市名人錄。大愛電視台〈發現〉節目主持人。

 

曾以〈最後一把番刀〉一文獲中國時報第一屆報導文學優等獎。《情話》《軍中笑話》《尖石櫻花落》曾入選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香火》《報告班長》《部落.斯卡也答》為電影原著。


曾以〈聽見櫻花雨落聲〉、〈雪落無聲〉入選九十二年、九十六年散文選(九歌出版)。

著有:《賣血人》《最後一把番刀》《父親》《陳銘磻報導文學集》《撒豆成金》《作文高手一本通》《雪落無聲》《新店渡》《青雲有路志為梯》(中英文版)《開往北海道的幸福列車》《作文最常寫錯的字》《作文最常用錯的詞》《作文最常見的病句》《日本必遊絕美100景》《自己動手做一本書》《源氏物語之旅》《尋找同樣顏色羽毛的鳥》《在旅行中遇見感動》《中學生跟我這樣讀唐詩》《中學生跟我這樣讀宋詞》等八十餘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