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179-他們先殺了我父親_立體書  

  翻開【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我跟著作者來到了一九七五年,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柬埔寨,是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地方,從作者的文字看到當年人們生活的轉變,他們每天都在與生存奮鬥,不管任何年紀都須面對生活的無奈與驚恐,平安渡過每一天對他們來說是件不容易的任務。這本回憶錄真實記下當年的點點滴滴,那些令人驚恐、痛心的歷史,令人不捨,也讓人疼惜他們經歷過的一切。

 

我很遺憾你信以為真了,可是他們是騙人的。

  高棉軍隊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入侵金邊,人民被迫離家,士兵們說三天後就可以回家了,黃良深信不疑。爸爸於是說出了上面這句話。


  一夜之間,黃良的人生走上不一樣路途。五歲的她原本在金邊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美食、音樂、紅色連身裙在一夕之間變了往日的美夢。

 

  酷熱的四月,一路上看到許多中暑、脫水、生病的人,無窮盡的路程看不到終點在哪裡,黃良一家八口只能跟著人群往前走。好不容易通過了軍事檢查關卡,卻還是只能挪動雙腳不停往前邁進。

 

我們唯一能吃的食物就只有漂來的魚和兔子。

  終於,他們一家獲得安頓在安朗摩村莊,但食物匱乏的情況並未獲得改善。更糟的是他們遇到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降雨,雨水淹沒了村莊,父親只能用魚網綁在長棍上,等待漂流而過的動物,這是他們僅有的食物。

 

對我們家人來說,遷離是一種選擇。
爸說我們必須不停搬家才能保持安全。

  雨季終於結束,食物卻更加匱乏,黃良一家八口只能離開村莊。離開才能保有安全,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不管到那一個村莊,他們都是外來者,是不被歡迎的一群人。

 

他今年十二歲,身高只有到媽的肩膀,但他知道他很堅強。
他必須堅強;他別無選擇。

  『媽的小猴子 一九七七年四月』這個篇幅的文章是最讓我感痛心的一篇。自從爸爸被士兵帶走後,十二歲的變成了一家之主,年紀小小的他必須擔負起照顧家人的重任。我看著的經歷,替他感到心疼,一個才十二歲的孩子如此堅強,堅強的讓人不捨,不知道如此堅強的是否有熬過這些顛沛流離生存下來。

 

我們不與人交流,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藏著秘密。

  這句話來自『童兵 一九七七年八月』篇章裡。你的過往,可能會害你受懲罰,因此,童兵培訓營,每個人都隱藏著自己,沉默地活著。九歲,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黃良卻只能這樣過日子,失去的童年再也喚不回。
 

  看完部份的試讀內容,我想起之前讀過的一些書,也是關於孩子們在戰亂的年代的故事,每每看到這樣的內容,我都替這些孩子們感到心疼,也慶幸自己生長在太平年代,能夠平安渡過每一天。

 

 

 

作品簡介】

★一本令人痛心、讓你哭著從頭讀到尾無法放下的著作。

一九七五年,柬埔寨這片美麗的土地被紅色高棉政權佔領,一夜之間化為人間煉獄,生靈塗炭。
身為一位政府高官的女兒,黃良在柬埔寨的首都金邊過著無憂而富足的生活──直到她五歲那年。
一九七五年四月,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軍隊入侵金邊。毀滅性的飢荒與疾病吞噬全國,泯滅人性的暴政碾碎千萬人民,黃良一家人被迫展開逃亡,流離失所。
黃良在一個個勞動營間顛沛流離,承受飢餓貧苦的煎熬,經歷失去至親的悲痛,更被送去訓練為童子軍,接受槍枝訓練培養成為新一代的共軍。
黃良道出一個令人痛心卻又充滿希望的故事。一個家庭歷經恐怖而支離破碎,年僅五歲的柬埔寨女孩黃良沒有被暴行粉碎,她以愛與勇氣,堅韌地存活下來,走出了紅色高棉的夢魘,奇蹟般地浴火重生,在恐怖與黑暗之中,綻放了生命的燦爛。

 



【作者簡介】

黃良
作家、講師、人權護衛者,一生致力於在祖國柬埔寨與全世界促進平等和人權。
柬埔寨基金會的發言人、「無地雷世界運動」國家發言人。
黃良廣泛地與美國和國外的學校、大學、企業和研討會進行交流(包括北京的聯合國婦女大會、杜拜及南非的聯合國反種族主義會議、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兒童兵會議)。世界經濟論壇選為「明日100位全球青年領袖」之一。
黃良已經回到柬埔寨三十多次,現與丈夫住在美國俄亥俄州。
另著有《幸運的孩子:柬埔寨的女兒與她遺留在故鄉的姐姐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