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一生的願望    

  【你是我一生的願望】是作者凱特的真實回憶錄,作者的文字呈現不少親情與友情的互動畫面,書中也記載了凱特面臨突如其來的疾病時心情上的轉變及面對探病親友言語的感受,甚至在附錄裡還提及了“絕對不要對面臨難關的人說的話”。從書中我學習到面對病患,該說些麼、做些什麼才是實質的幫助,也學習到什麼不該說、不該做,以免再次傷害患病的人。

 

 我以為我的人生才剛開始呢,現在我卻得思考它將突然結束。

  三十五歲的凱特得知罹患大腸癌末期,此時的她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疾病,該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三十五歲是人生精力最旺盛的時候,也是為工作、為家庭打拚的時候,此時,如果接獲重病通知,心裡的衝擊一定相當大。

 

「我們需要你立刻回醫院。」
「當然,當然,我有個兒子。可是我有一個兒子。

  孩子,是凱特最放不下的那一塊,畢竟這孩子得來不易。從前,凱特也面對過身體的其他疾病,但這次不一樣,這次面對的是末期的癌症。我想,孩子應該也是凱特活下去一個很大的動力,為了孩子,一定要努力接受治療。

 

醫生提到「第四期」的時候,口氣都很謹慎。
第四期意味著我肚子裡全是癌細胞。
奇怪的是,這個現實讓我心裡充滿了愛。
愛我的兒子。愛我的朋友和家人。愛我的丈夫。

  愛的力量難以想像。生病的人辛苦,照顧的人也辛苦,但愛能讓彼此能堅持下去。面對疾病難免沮喪悲傷、灰心失望,此時,若有正面積極的推動力,有時會發揮意想不到的結果。我想,“愛”,就是最正面積極的推動力。

 

他把退休基金和存款都放在台面上,為女兒賭一個機會,任何機會。
我只看到,癌症把每個人搞得一團糟,把他們的每一分錢都掏空了。
癌症要拿走一切。

  為了幫助凱特治療疾病,凱特的家人不惜把退休金和存款全都拿出來支助她,凱特擔心,癌症會奪去家人的一切。的確,治療所需的金額有時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很可能為家人帶來極大的負擔。不過我看這段文字時,被凱特父親的愛所感動,那樣的親情表現令人動容。愛是無私的付出,即使一無所有也要試試。

 

一個下午,我公公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失去。」
「爹地,你說什麼?」
他回答:「喔,我只是在想,年紀大了,就是一直失去這個,失去那個。」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失去”,這句話值得深思。有時,面臨不得不的情況,必須說服自己放棄或說是犧牲。例如體力衰退、經濟情況改變(失業)、家庭情況改變,種種影響讓人不得不面對必須的改變(失去?犧牲?)。有話說:面對它、接受它。既然環境改變了,就得學習面對事實,如果不面對、不接受,到頭來,吃苦還是自己啊~

 

歐普拉(Oprah Winfrey)就不相信運氣,她常常這麽說。
她說:「我的一生沒有什麼是靠運氣來的。沒有。
.....
對我而言,運氣就是準備好了,等著機會來臨。」

  近年來,我的觀點有點類似歐普拉的這段話。對我來說,沒有努力,哪有收穫!我喜歡享受自己辛勞得來的一切,我喜歡實實在在、踏踏實實地生活,我不會期待擁有白白得來的東西

 

  這幾年,我身邊有好幾個四十、五十出頭的朋友離開了。有一個年長的朋友說:『很多疾病是以前很少聽到的,想想,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食物”好像就是最大的問題。』的確,不管是飲食或是生活型態的改變都大大的影響了我們,沒有健康,其餘都是白談。為了有健康的身體,我自己也要努力多運動(這實在對我來說是個困難的事,笑~)。願我們都能健健康康享受生活,快樂知足地過每一天。

 

 

  

【作品簡介】


我們常常說「一切發生都有其義意義」,但對那些幸福卻無端遭逢變故的人來說,這種話只會更令人憤怒沮喪。與青梅竹馬共組家庭的 35 歲教授凱特.鮑樂選擇成為母親、追求學術研究,不料末期大腸癌卻突然上門,她的樂觀和信念,無法縮小腫瘤,面對病痛之外,還有熱情親友不斷捎來各種網路或坊間偏方想幫忙……。
當身心受到折磨時,對生命保持樂觀有多困難?鮑樂分享罹癌者討厭與喜歡的謊言,檢視生命的任性與韌性,並告訴讀者:信仰和正念或許都會辜負你,但把握與心愛的人的相處時間,你絕對不會後悔。

比爾蓋茲盛讚:「這是一本令人心碎,卻又有趣的書。我看完後,還持續關注作者的部落格。」
這本書是是比爾蓋茲2018年夏季推薦書單的5本書中,唯一一本回憶錄。他讚譽這本書應當與其他討論生死課題的佳作放在一起,例如保羅.卡拉尼提的《當呼吸化為空氣》。而《當呼吸化為空氣》作者遺孀露西.卡拉尼提也有推薦此書。

 

 

 

【作者簡介】


凱特.鮑勒( Kate Bow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