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3887_478408522298871_2494005292552765497_n.jpg  

看到書名"沉默罪狀"時,我想到常在電視、電影裡聽到的一句話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說的每一句話,將會成為呈堂証供"

沉默可以掩蓋罪狀嗎?

如果因為沉默而使罪狀沒有被發現,人生會比較好過嗎?

 

書中的主角傑克森在小的時候經歷過姐姐的離奇死亡,

長大後成為失婚男又離開警察崗位的他,進入了偵探行列,

在短短的二個星期內,傑克森接手了三件與親人失蹤和死亡有關的案件,

跟著傑克森追查案件,隨著篇章一頁一頁過去,我自以為是的無知來解答,

沒想到,我的偵辦方向完全錯誤,差點錯把路邊女孩當作失蹤女,

最後的答案令我感到驚訝萬分,真相原來就在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間擺盪。

 

剛看前幾章時,有點嚇一跳,因為人物的描寫好像是周遭的人,甚至有自己經歷過的。

我想,許多人身邊都有像維克多這樣的人物,完全以自我為中心,

不花時間陪伴家人,生活的重心就是工作,而且....工作時絕不能有人打擾,

我常想,這樣的人是不適合走入婚姻的,做為這樣的人的家人是辛苦的,

在台灣,這種情形好像特別多,男人只要認真工作賺錢就好,其他的,都是妻子該負責的,

不管是家務、是小孩、是婆家、是娘家,任何事都是妻子的事,

難怪有人說,台灣女人結婚前是公主,一旦結婚了馬上掉入奴隸的黑洞裡.....

(聽起來好像有點酸酸的,是因為自己也變成台傭的關係嗎)

 

至於自己,其中有幾段的描述是很貼近的(寫到自己時突然覺得很害羞),

蘿絲瑪莉18歲時嫁給維克多,她覺得自己的父母應該阻止她嫁給維克多,

她時常想對父母抗議他們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

好吧,我承認,我和蘿絲瑪莉有過相同的念頭,後來,我找母親細談這件事,

發現,完全不是誰的錯,我的婚姻根本是個大烏龍,

不過婚也結了,後來也生了孩子,整個案件不了了之^^

 

她的遭遇,被困在一個邪惡的童話故事裡

米雪兒,18歲就生了小孩,她曾經對婚姻對未有美好的幻想,但後來,一切都錯了。

在 18歲的這一年,米雪兒的願望就是"回到人生的開頭,從頭來過"。

"從頭來過"這句話有沒覺得面熟,沒錯,本書的作者和娥蘇拉的生生世世是同一位,

二本書中,家人都佔了很重要的部份,

但在"沉默罪狀"中談到家人,有時讀起來總有淡淡的哀傷,彷彿其中一個標題說的"只有責任,沒有愛",

家人應該是溫暖的來源,是愛的源頭,

但很多時候,家人可能是傷心的來源,是恨的源頭,

我不知道哪一個環節出了錯,使人失去了愛,失去了希望....

還是像米雪兒說的"時間是賊,偷走你的人生",因為時間的流逝,愛在不知不覺中也流逝了。

 

" 不過是很普通的一天"和女兒像平日一樣道別,沒想到卻是永別。

聖經在傳道書裡提到"活人知道自己必死,死人卻毫無知覺",

人人知道自己的結局就是死亡,就算是秦始皇、希特勒也難逃死亡的網羅,

但真正面對死亡時,好像是另一回事,並不像道理一樣接受了就可以,

一位失去女兒的父親西奧,為了追查女兒的死因,自己努力了十年,仍一無所獲,

最後西奧找上傑克森,想在死前找出兇手是誰,

我想...."找出真相"是支持著西奧活著的動力,

正如傑克森說的"你不得不佩服西奧.懷爾,要活下去需要常人沒有的勇氣",

失去親人的痛苦並不是旁人所能完全理解,大部份人會告訴你,日子總要過下去,你要遺忘,要堅強,

但,光是繼續活著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遺忘.....

我要給正在面對這樣難題的朋友一個擁抱,你們真的不簡單,惜惜~~~

 

本書以"這就是人生"做結尾。

其實這是一本很輕鬆讀的書,不過我的心得好像寫的悲了一點,

可能像快雪大哥說的,因為我是女生,所以對婚姻方面著墨多了點,

我在想,等我年紀更大一點的時候,會不會面對年輕人總不自覺就會脫口而出"這就是人生"^^

****************************************************************

10379975_478408652298858_211112408231390291_o  

【書籍介紹】
面對最親近的人的消逝,誰也沒辦法預知他們離去的方式,你只能接受。慢性死亡、意外、自殺、他殺……
但生命逝去時,生者所渴求的真相往往也隨之深埋六呎之下……

傑克森.布洛迪,愛丁堡的失婚私家偵探,有著粗曠迷人外型卻心思縝密。小時候曾經歷姐姐離奇死亡的他,始終未曾放棄尋找姐姐死去的真相。失去摯愛的親人,讓他總是無法拒絕同樣也失去親人的客戶。

因緣際會下,他接手了三宗與親人失蹤、死亡有關的案件——34年前最受寵愛的小妹無故失蹤、10年前摯愛的女兒被殺身亡、轟動一時的殺夫血案,這些早已被警方宣告「結案」的塵封舊案即將因他而重見天日,但探尋真相的過程卻必須挖掘家族中隱藏多年的秘密,釐清所有不為人知的利害關係……,而他自己,也一步步地走近姐姐死亡的真相…….

解開謎團的代價,可不是一筆豐厚的獎賞,而是隨著舊案重啟帶來的死亡、厄運與人性的最黑暗……

【作者簡介】
凱特.亞金森 Kate Atkinson
出生於英國約克,目前住在愛丁堡。第一本小說《博物館幕後》(Behind the Scenes at the Museum)曾獲得惠布瑞特年度最佳好書獎(Whitbread Book of the Year)。她也寫了另外兩本深獲好評的小說,《真人槌球》(Human Croquet)和《怪誕的情感》(Emotionally Weird),以及短篇小說集《世界末日還沒到》(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她自2004年開始陸續創作了四本暢銷小說,主角都是一位前私家偵探傑克森布羅迪。凱特自第一本小說問世以來,就一直是廣受國際好評的作家。2011年英國文學特殊貢獻接受英女王MBE勳章表揚。

******************************************************************************

謝謝流行風文化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