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的時光  
  翻開【樹上的時光】,我們一起走入自閉症兒童馬奇的樹木世界。作者的文字帶我們了解這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也讓人思考關於環境惡化的問題。人們常常遺忘一些重要的事,我也是,但馬奇的熱情感動了我,相信你讀完也會深受感動。

 

對我來說,記憶就是腦子裡的一個答錄機,可以隨時關閉,隨時開啟。

  馬奇是個特別的孩子,他記得四歲三個月時參觀親子動手博物館的所有一切事情,卻不知道坐在旁邊二年的同學叫什麼名字。他不知道如與人相處,身體裡的能量只能從亂晃的雙手和嘴裡的怪聲中釋放出來。直到八歲,他才知道,原來人可以用語言來交流。

 

有時候,我想變成一棵樹。有時候,我認為自己就是一棵樹。

  這次馬奇搬到了新家,新家的光和影都不同了,馬奇覺得一切都變好陌生,他無法辦識眼前的一切,甚至因為找不到鑲著細銀邊的白色手把而認不出馬桶。這樣一個特別的孩子與樹成為好朋友,他知道有關樹的一切,也常常把自己當成樹的一部份。正因為這份熱愛,促使他為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改變自己,跨出原本的生活模式。

 

 通常,我總會事先在腦子裡仔細計劃好攀爬路線,

因為我天生手腳不太協調,爬一棵樹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

  馬奇的媽媽不是很能理解他對樹木的那份愛,不過,我想,應該是大部的人都無法理解吧。馬奇每天都要爬樹,甚至常常因為爬樹而受傷,做媽的怎麼可能不擔心自己的孩子受傷,即使如此,馬奇的媽媽仍然得發揮愛心與耐心與馬奇溝通,做下一些約定,沒想到,這樣的約定卻在馬奇爬上鄰居家的紅雪松時被大大的破壞了。

 

這是一棵完美的樹,無與倫比,遺世獨立。

這是一棵透出光芒的樹。

  從紅雪松可以遠眺一棵特別的樹“鷹樹”。自從看到這棵鷹樹後,馬奇就深深被它吸引。爬鷹樹成為馬奇的夢想,他想盡辦法要爬到鷹樹上,但任務卻困難重重。最後,他從一個女子口中得知鷹樹即將被砍,馬奇的世界開始崩塌。

 

最害怕的事,樹的滅亡

  馬奇想要拯救鷹樹,但從來不面對人群的他能做到嗎?他在三更半夜打電話給警察,甚至邀請同學幫忙推倒柵欄,這些都讓媽媽極其擔心,但,為了鷹樹,馬奇努力改變自己,做了許多以前從來不做的事情,這麼努力的他究竟能不能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呢?

 

事實上,我們正以極快的速度消滅己賴以為生的一切,並且愈來愈快...

沒有人採取行動來制止這一切。

  在成人的世界裡,金錢與利益似乎比什麼都重要,但我們其實忘了最重要的事。地球的所有一切供應著我們的所需,人們卻為了眼前利益破壞環境,到最後付出慘痛的代價。人正承受自己所造成的苦果,卻又老是遺忘這些重要的事,破壞環境的事總是一再的發生,而馬奇簡單的一句話卻道盡了所有的情況。

 

我似乎從下墜中學到了點什麼:有時候,計劃並不是必須的,重要的是行動。

這是一個值得秉持的念頭。

  馬奇又是簡單的一句話帶出重要的道理。有計劃是好的,但如果光有計劃,卻不採取行動,這樣的計劃一點用處也沒有。在幾年前,我給自己立下三個目標,先從自己可以做的開始行動,然後慢慢加入第二個目標,再加入第三目標,就在2017年這三個目標都一一達成了,我深深體會馬奇所說的這句話,“重要的是行動”。

 

人們對我說,時間會治好一切傷口,記憶會隨著時間逐漸消逝。

但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是會隨著時間消逝的。

過去發生的一切都保留在我的腦中,像照片或電影一樣。

所有的回憶全都歷歷在目,從不消逝,就連邊緣都不曾褪色

  我慶幸我沒有卓越的記憶力,我也難以想像從不消逝的記憶力是怎麼一回事,不過我相信,馬奇會和這樣的特點共存,甚至會發揮他這樣的特點。馬奇對樹的認識讓我大開眼界,我想,下次我看到樹木時該會不由自主的想起馬奇^^

 

  樹上的時光】適合各種年齡層的人閱讀,我也覺得它很適合親子共讀。讀一讀這本書,孩子們可以知道,父母也有不知所措的時候,也有傷心的時候,也有需要安慰的時候。另外,這本書也幫助孩子們學會如何關心別人,與別人互動,也學習如何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他們也可以學習如何做出計劃,採取行動。歡迎你有機會來閱讀這本書,一起感受馬奇的改變。

 

 

【作品介紹】

 

難道就不能單純地因為我極度渴望某種東西,
所以甘願為之冒生命危險嗎?
全球熱銷,引發亞馬遜網路書店好評狂潮!
一則推翻困境、超越自我的動人故事,
一部尋找生命意義的成長小說。
★ 未出版上市即在美國文學作品發表平台Kindle Scout引發熱烈迴響。
★ 榮獲華盛頓州文學獎、太平洋西北書商獎提名。
★ 媲美暢銷小說《深夜小狗神祕習題》、自然文學經典之作《寂靜的春天》!

我決定不要像水珠一樣靜靜消逝。我想要人們看見我在鷹樹上看見的東西;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漫長的生命循環,看見這棵樹曾經多麼努力地生長,看見它活過了這許多個世紀,看見它最終擁抱了森林的土地;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光榮與痛苦;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一切……

「第一次見到鷹樹那天,我十三歲零四個月又三天。」彼得‧馬奇‧王,一個14歲的自閉症少年,對樹木的熱愛,遠超過任何事物。
馬奇知道有關樹的一切,儘管這份情感不被他人所理解;他能叫出每棵樹的學名,指出樹木對陽光的反射率足以成為它們不被濫砍的關鍵,以及所有人類應該知道,卻一再忽略的事情。
當馬奇發現高聳巨大的鷹樹就要被開發商砍伐,他以小蝦米之姿力挽狂瀾,參與一次顛覆結局的公聽會──是的,為救一棵樹,他拯救了一片森林──是這個少年對所愛事物的執著改變了一切,而他對環境的單純愛護與深切擔憂,更征服了凡事以利益、金錢為優先考量的大人與社會。

 



【作者介紹】



韓奈德(Ned Hayes)
美國作家,生於台灣,曾在台灣學習,熟悉和喜愛中國文化。目前與家人生活在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市。本書是他根據和泛自閉症兒童的交往經驗,以及家人、朋友的真實生活創作的,出版後立即成為美國暢銷書,被譽為能「與《寂靜的春天》《深夜小狗神秘事件》相媲美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