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以雙時間主軸方式呈現,一邊是從二零一五年布袋狼落網開始記述;另一邊則是從一九八四年三個十三歲年輕人的家庭情況展開序幕。書中內容頗多關於友情與親情的描述,從十三歲的角度來看關於人生的酸甜苦辣,是怎樣的滋味?他們如何突破困境,又如何掉入另一個困境。在成為大人多年以後,這三個人卻一直被困在十三歲暑假發生的事件裡,現在,布袋狼落網,他們三人都可以從這個惡夢中脫困嗎?還是,真相讓人更加迷惘痛苦?

 

一九八四年。
那一年,我們十三歲。
我清楚記得那一年,阿剛家的榕樹特別茂密。

  書本內容前後呼應,讓人瞬間回到一九八四的台灣。

    華西街、中華路橋、萬年商業大樓...一個個我們熟悉的名稱躍然紙上。

  台北市廣州街被鐵路攔腰截斷,西側是本省人的地盤,東側是外省人生活的眷村。小雲與阿剛生活在眷村,阿杰則是在鐵路的那端。十三歲的他們迷戀著霹靂舞,除了練舞,人生沒什麼大事了,三個人舞藝不斷進步,一切看似美好,但,人生往往不如想像那般美麗。

 

我們微不足道的世界慢慢地、慢慢地,卻是決定性的毀了。

  一九八四年,小雲的哥哥意外身亡,媽媽情緒崩潰。

  一九八四年,阿剛的媽媽跟著店裡的男客人走了,父親一蹶不振。

   一九八四年,阿杰的繼父對阿杰家暴,阿杰傷勢嚴重。

  三個家庭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十三歲的孩子,能背負多大的重擔,家庭的變化也讓這群孩子們更緊密的聚集在一起。改變三個孩子一生的事件就是從阿杰被繼父家暴事件開始。三個孩子密謀大事,想要改變困境,沒想到卻弄巧成拙,這件事讓三個人的人生從此大不相同。

 

  二零一五年,布袋狼落網,他的供詞鉅細靡遺地交代了殺害七名少年的來龍去脈。“我”接受委託擔任辯護律師。

  這個我是小雲、是阿剛還是阿杰?而布袋狼又是誰?

  作者的流暢文字深深吸引讀者的目光,想要探究真相。在書本過半之後,作者透露了律師和布袋狼的真實身份,但,知道這些角色會更讓人想了解當年發生了什麼事,究竟為什麼他們的人生會有如此大的轉變。作者的巧妙編排果真緊緊抓住讀者的心。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後悔...

  小雲的爸爸在大兒子過世後說出了這句話。你呢?你有過這樣的想法嗎?人生,就是不停地在做決定,每一個決定都會讓你走向不同的未來。我們或許都有過遺憾,但,人生不就是如此。只要現在開始改變,一點都不嫌慢。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作者東山彰良五歲時移居日本,這本書是翻譯小說。但書本一路讀來文字流暢,尤其場地設定是在台北,讓台灣讀者讀來十分容易融入劇情。青春、情義、人性在作者的筆下生動的呈現在讀者眼前,讓人再次回想自己的青春年少。

  

 

  

【作品簡介】

  在暑假即將結束的兩天前,我們的人生從此完全變了調……

  一九八四年,台灣。
  十三歲的鍾詩雲,經歷了哥哥意外過世、父母拋下他前往美國等變故,
  寄住在眷村牛肉麵店的同學阿剛家裡,整天想著打架鬧事,幹些尋求刺激的事情。
  這年夏天,他和阿剛、阿剛的弟弟達達,以及住在本省人地盤的阿杰,
  四名少年決定執行一項計畫……

  二○一五年,美國。
  震驚社會的連續殺人魔「布袋狼」遭到警方逮捕時,
  「我」接受委託擔任他的辯護律師,沒想到「布袋狼」居然會是這個人。
  我注視著底特律荒廢的街道,回想起在台灣度過的少年時代。
  那一年,我們十三歲……

  少年時代如此虛幻痛苦,卻又閃閃發亮。
  繼直木賞得獎作品《流》之後,
  東山彰良第二本以台灣為舞台的小說。

 

 


【作者簡介】 

東山彰良

  一九六八年在台灣出生,五歲之前在台北生活,九歲時移居日本。目前居住在福岡縣。二〇〇二年,以《逃亡作法》獲得第一屆「這本推理小說最厲害!」大獎銀獎和讀者獎。二〇〇三年,將同作改名為《逃亡作法 TURD ON THE RUN》後出版,踏入文壇。二〇〇九年,以《路傍》獲第十一屆大藪春彥獎。二〇一三年以《黑色騎士》獲得隔年「這本小說最厲害!2014年」第三名,並獲得第五屆「ANX十大推理傑作」第一名。二〇一五年,以《流》獲得第一五三屆直木獎。二〇一六年,以《罪惡的終結》獲得第十一屆中央公論文藝獎。另著有《愛情喜劇法則》、《KID THE RABBIT NIGHT OF THE HOPPING DEAD》、《平凡的痛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