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_立體書封.jpg

  翻開【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在作者的文字中彷彿看見自己走過的那些歲月。母親,是不容易的角色,在養育過程中,作者遇過挫折,也曾深感無力、不知所措,但藉由反思、調整自己的角度與言行,找出和孩子們融洽相處的方法,即使做個不那麼完美的母親也沒關係。

  作者將自己的親身經歷抒寫出來,幫助那些在育兒的路上徬徨無助的媽媽們。要記得,你不是唯一一個遇到這些問題的人,雖然每個人遇到到情況不是完全相同,但你可以聽聽、看看前輩們的經驗,換化成自己的智慧,這樣做可以幫助你少走許多冤枉路。
 
 
在育兒這條路 上,母親經常變成罪人。
有時候是因為自己沒能忍住內心怒火,所以對孩子深感抱歉;
有時是因為自己已經筋疲力竭,顧不得孩子的心情而自責難耐。
  沒有當過媽,不知其中甘苦,育兒的酸甜苦辣唯有親自嚐過才能體會。以前聽過一句話:『沒有三頭六臂,當不了媽』。“三頭六臂”...當媽的都是怪物嗎?是的!當媽的得是廚師、老師、心理醫師、甚至得當律師調解孩子們的紛爭,還有更多更多的xx師,這些人物的結合不是怪物,是什麼?
 
  當個三頭六臂的媽實在不容易,即使你如此努力,你還是可能像作者提到的“母親經常變成罪人”(很有感)。

  當媽的得要剛柔並濟,常常需要發揮忍耐的特質,我承認,這塊我以前做的不好。說一次、說兩次,到了第三次,心裡的火實在沒法再壓抑,到了第四次,火山可能就爆發了。後來慢慢練習,用不同的方式說話,甚至告訴孩子:我生氣是因為你ooxx,慢慢的,孩子會知道你的底限,親子間可以有更多美好的互動。

 
自尊感,是一種能夠調整、決定日常生活中各種選擇的力量。
自尊感的養成可以從很小的事情開始,只要不斷創造日常生活中的「小成就」即可。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很別的養育關鍵“自尊感”。自尊感就像個「心靈濾網」,濾網較大的人,能夠把岩石般巨大的事件,過濾成鵝卵石般的大小,甚至讓整塊岩石消失不見;濾網較小的人,面對極小的壓力都難以承受。
 
  作者提到,自尊感是自認“我很棒”的情感。我把自尊感轉化成自己理解的“積極樂觀”,當然孩子的積極樂觀不是一天就能養成的,父母的正向教導和鼓勵是必須的。當孩子覺得“我很棒”、“我可以的”,他們在面對難題時會較能用積極的角度去看事情,也較能用不同的方法去試一試,不會還沒行動就放棄。
 
  有看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很多都知道寶妹喜歡動手做一做,這個,就是我幫助她創造日常生活小成就的方法。寶妹以前會常常上來格子看大家的留言,這些留言幫助她更願意嚐試新的東西,也能激發出寶妹的特質,更了解自己的特長。
 
 
  書裡有二個我特別感動的段落,一個是“把傍晚七點做為孩子的禮物”,一個是“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也依舊是母親”。
 
  在“把傍晚七點做為孩子的禮物”篇章裡,作者為了休學的孩子,在每天在凌晨送上“宛如傍晚七點鐘的晚餐”,對於我來說,這真的是困難的任務啊,只能說:這就愛,這就是母愛。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也依舊是母親”母女的互動令人動容。雖然舉發母親的訴狀裡裡到媽媽的許多罪狀,但簡訊裡提到的:“因為你是我媽媽,所以我很幸運。”“我很想成為這樣的人,像媽媽這樣的人。用我的責任心、愛心,可以使某人充滿餘裕的歡笑”這些文字是多棒的回饋,我彷彿也親眼看到了作者開心又愧疚的淚水。
 
  最後。附上我與寶妹的對話。我只能說: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2020-04-20 16.36.30.jpg
 
 
 
【作品簡介】
 
  無論是全職在家的媽媽,或者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身為照顧孩子的母親,即使竭盡心力去做每一件事,還是會出現自尊感低落,產生「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愧疚感。
 
  許多人當了媽媽後經常以淚洗面,不知道身為女人、身為母親,究竟該怎麼生活才好。其實,養育子女沒有標準答案,世上雖然沒有完美的母親,但所有的母性都是正確的,如果有一百個母親,就會有一百種母性。
 
  每個媽媽都可以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位貴人,幫助孩子守護幸福和夢想,讓孩子成為充滿自信的人。其中的關鍵,就是「培養自尊感」。不只是建立孩子的自尊感,還要提高媽媽的自尊感。
 
  作者金美敬身兼知名講師與暢銷作家,一直都是靠著自身的信念和教養哲學來培育三名子女。但就在幾年前,就讀高中的老二突然做出休學宣言,於是她開始反思「一個母親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是個好母親嗎」等問題。經過一段難熬的時光,她終於想通了一點,那就是身為母親,能夠給孩子最好的禮物,非「自尊感」莫屬。
 
  看見許多人跟自己一樣,跌跌撞撞摸索育兒之路,為了幫助這些母親,她把近年所累積的心得經驗集結成冊。在這本書裡,她從替女性找回夢想的「國民姐姐」,搖身變成幫助婦女養成自尊感的「國民媽媽」,撫慰無數經驗不足、徬徨無助的母親。
 
 
 
【作者簡介】
 
金美敬
 
  1965年生,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政策科學院碩士。29歲開始講師生涯,經常出現在各教育現場、電視節目與電台,在韓國被譽為「夢想導師」,是鼓勵女性勇敢追夢、自我成長的「國民姐姐」。著有《姐姐的毒舌》、《有夢想的妻子不會老》等暢銷書,並於韓國tvN電視台主持節目「金美敬Talk & Show」,創下高收視率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