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41543876b    

  【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作者原本是個普通的上班族,後來他接下訓練田徑隊的重任,於是把在工作上累積的經驗運用在訓練田徑隊,沒想到,竟然在十年深耕後,讓默默無名的田徑隊連續多年得獎,作者也因此成為日本的傳說人物。

  我翻開變強,沒有終點!箱根驛傳奇蹟總教練育才治軍的47個心法,看著看著,竟然讀出不同的味道,發現這本書裡的金句不但可以用在工作上、訓練田徑隊,更可以用在教導孩子或是夫妻關係上,在學習各樣事物時也有可以運用的金句。我愈讀覺得愈有滋味,以下我會分享書中其中幾句很棒的句子。

 

不要立刻給答案,而是讓他們慢慢思考

  教導孩子最需要的就是耐心。有時一次、二次針對同樣的問題教導覺得還可以,如果是三四五六次,做父母的難免會覺得抓狂。這句金句可以給父母一個很棒的方向,每次孩子問問題時,不要立刻給答案,而是引導孩子思考,讓他們學習自己找答案,久而久之,孩子會訓練出不同的明辦力,也會懂得遵守一些原則,不會隨波逐流。

 

與其發火,不如講道理

  這個,真的是在教導孩子及與配偶相處時很需要的原則。有時,孩子或另一半的表現不如我們預期,生為平凡人的我們難免心煩氣燥,但,比起情緒性的發火,有時冷靜的溝通,反而更能打動孩子與另一半,你說是嗎?

 

陷入迷惘時更要回歸初衷

  你曾有過和另一半走不下去的念頭嗎?或者,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根本和另一半合不來,這時這句金句就很好用。【回歸初終】是很好一個方法,想想你們最初相遇的時候,對方吸引你的是什麼?你們為什麼會選擇共度一生?想想對方的優點,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看現在的一切,或許你會覺得現在也很不錯喔。

 

以『柿子樹戰戰』鍜練意志力

  一開始我還不懂什麼是『柿子樹戰戰』,原來是先設下簡單的目標,然後努力達成。不論目標多小,達成後同樣能享受成功的喜悅。所以在教導孩子時,可以先幫助孩子立下較容易達成的目標,一旦目標達成,孩子有成就感,自然願意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在學習各樣事物上,我覺得這個方法也很好用。例如做手作,自己可以先立下目標做一樣簡單成品,待成功後再挑戰稍稍難一點點的作品,這樣,在每次享受成果後,就會有動力不斷向前邁進。

 

  書裡還有許多的金句,你來看看,或許也會有不同的體會。讓我們一起加油,不論在教導孩子、夫妻關係,或是在學習各樣事物時都可以運用這些金句,幫助我們不斷進步,成為更好的人。

 

 

【作品簡介】

 

2015年首次優勝,2016年、2017、2018年延續優勢,成為史上創下四連霸的隊伍
暢銷超過十萬冊!近年日本最具話題性的傳說教練,無私公開他的領導秘訣!

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如何帶領、訓練一個原本默默無名的田徑隊,
將之打造成連續四年奪得日本最重要接力賽「箱根駅伝」總冠軍的傳說隊伍?
人才育成、團隊領導的秘訣,就在這支傳說隊伍的成長過程裡……

教練原晉,是改變青學驛傳歷史的關鍵人物。原晉出身於廣島,學生時代就活躍於跑界,大學畢業後,他進入老家的「中國電力」上班,在社內的田徑隊亦有諸多貢獻,也參加了社會人士的驛傳,可惜他因為受傷,在27歲時就高掛跑鞋,黯然離開跑步的舞台。之後的十年,他成為全職銷售員,甚至成為公司內最會賣空調的勸敗達人。不過他並沒有失去對跑步的熱情,在高中母校關係人士的介紹下,他在2004年時接任青學陸上競技部的教練。2009年,青學睽違33年終於從預賽中出線,同時在箱根驛傳中獲得第8名的成績,歷經44年再度拿到種子權。之後,2015年首次優勝,2016年、2017、2018年延續優勢,成為史上創下四連霸的隊伍,現實比電影故事,還要更勵志。

「在2015年1月之前,我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教練。此外,我自己在學生時代,也從來沒有參加過箱根駅伝、奧運等大型比賽的華麗經歷。這樣一個普通到不行的我,到底是怎麼帶領青山學院大學田徑隊闖出名堂,創造亮麗成績的?

我想,這一定和我在過去上班族時代擔任業務時所學到的,該如何打造團隊、培育人才的知識有密切的關係。而我想的就是如果將這些知識運用到運動的現場,應該也可以創造成功。正是因為過去我默默無名、毫無可取之處,才能夠不顧一切地打破田徑界的常識吧。

在商業領域裡,有著許多讓「人與組織」能夠變強的know-how。而我於商場上培養累積起、運用到青山學院大學田徑隊而成熟的know-how精華,都整理灌注在這本書中了。我相信只要你是在商場上奮鬥的人,這本書裡的know-how一定能給予你絕大的幫助和啟發!」
——《讓我這樣一個普通上班族,帶領青山學院大學獲得箱根接力賽優勝的47句話》作者/原晉

 

 

【作者簡介】


教練原晉,是改變青學驛傳歷史的關鍵人物。原晉出身於廣島,學生時代就活躍於跑界,大學畢業後,他進入老家的「中國電力」上班,在社內的田徑隊亦有諸多貢獻,也參加了社會人士的驛傳,可惜他因為受傷,在27歲時就高掛跑鞋,黯然離開跑步的舞台。之後的十年,他成為全職銷售員,甚至成為公司內最會賣空調的勸敗達人。不過他並沒有失去對跑步的熱情,在高中母校關係人士的介紹下,他在2004年時接任青學陸上競技部的教練。2009年,青學睽違33年終於從預賽中出線,同時在箱根驛傳中獲得第8名的成績,歷經44年再度拿到種子權。之後,2015年首次優勝,2016年、2017年延續優勢,成為史上第四支創下三連霸的隊伍,現實比電影故事,還要更勵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