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的書店  

  【星期五的書店】流露出一股暖流,人與書、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藉由作者的文字顯露出來。每一個短篇都有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跟著書中人物,我們彷彿一同走入這間特別的書店,一起翻閱書本,一起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

 

聽說去北關東某間小車站的書店,就能找到想看的書。

  野原車站的金曜堂書店,是一間特別的書店,網路上有傳聞,只要來到這裡,就能找到想看的書。金曜堂由三個成員組成,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槙乃、有一身好廚藝柶川、看起來像黑道大哥的和久,他們是高中時讀書會的同好,現在,他們一起在這間特別的書店工作。

 

  『想看的書遍尋不著』是這本書裡第一篇故事。故事中主角“倉井”的父親本身就是連鎖書店的老闆,但倉井走進書店卻會感到噁心不適。父親生病後向倉井要回多前借閱的書,但倉井找遍各大書店,買了許多版本的“聽不見天鵝唱歌”,父親都說:不是這本。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倉井來到這個傳說中的書店,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只能一試。

 

本來已經蓋好月台,隧道也挖到了一半。
經過漫長的歲月,最後成了廢棄的空間。

  跟著槙乃和倉井,我也一起走過彎彎曲曲的通道,瞬間,來到了一個特別的地方,這裡是地下鐵月台。廢棄的月台變成了書庫,成排的鋁製書櫃排列在細長的空間裡,這裡有濕度和溫度的控制,書籍分類相當詳盡,讓人大開眼界。

 

  倉井從數量龐大的書堆中找到了一本可能是父親年代的聽不見天鵝唱歌”版本,但這本真的就是倉井父親想要的聽不見天鵝唱歌”嗎?

 

  看著這篇故事,我總是想到了從前在書店工作的日子,那是段充滿回憶的時光。與書相伴的日子是快樂的,能閱讀許多不同種類的書是幸福的。我想到了以前為了不同主題的書展,需做美術與書籍的調整與搭配,這和金曜堂做的改變書櫃陳列是同樣的事,讀到這些內容,往日工作的情景彷彿又躍入眼簾。

 

  不過,我更羡慕的是倉井可以邊看書邊享用書中出現的年糕湯和水果蜜豆,哇~~這真的太幸福了。我想,享用書中出現的食物一定更能融入書中情境,我也好想去金曜堂享受一下這樣的服務。

 

  『我的默默,你的默默』是書裡的第三篇故事。故事的主角是童星“”。渚喜歡來金曜堂享用“土耳其香料燉飯”,這日正好遇上朗讀社租用茶點區做成果發表,朗讀的書本是“默默”。渚在眾人的請託及餐點兌換券的利誘下,用他特別的嗓音朗讀出默默的部份內容,而渚竟然在朗讀後向書店提出了借書的請求。

 

  客人向書店借書是我頭一回聽到,我想,現場的書店人員一定也跟我一樣驚訝不已。如果你是書店員工,你會借嗎?

 

  因為一本“默默”,讓渚開始了一連串不一樣的改變。我想,書的影響力不能小覷,一本好書能打開人的內心,甚至能引導人積極樂觀,用不同的態度面對人生。有時就算是消遣娛樂的書也能讓人放鬆心情,舒解壓力。閱讀的益處真的是數不勝數。

 

讀書是最棒的個人體驗,
每個人的感觸當然不同,
讀者沒有義務要努力理解作者想傳達的主旨,
只要讀得開心就好,
心得不需要和大家都一樣。

  我喜歡書裡的這段話。閱讀是快樂的事,每個人在閱讀後的體會各有不同,即使是同一本書,也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有不同的感想。閱讀充滿樂趣,唯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能了箇中滋味。

 

  【星期五的書店】由四篇故事組成,每一個的故事都有來自主角們內心的點點滴滴,那些不為人知的心結藉由書本、藉由書店店員的溫暖、藉由書店的溫暖氛圍而一一打開。

 

  書中提及了不少書本,每一本都散發出迷人的光采,讓人想親近這些書,看看這些書。我自己也因為書中提到“默默”而買了這本書。閱讀是快樂的事,歡迎你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作品簡介】

 

平凡的車站書店「金曜堂」,有著不可思議的傳說。
不同於樸實的外觀,店內一隅宛如懷舊茶館,歡迎坐下小憩。
最令人心動的是,在這裡「絕對」能找到你想要的書……
在孤獨之海上搭起橋梁,獻給害怕看書的人,及愛書成痴者的暖心物語。

大學生倉井史彌,偶然看到一則網路消息:「去某家書店就能找到當下最需要的書。」
臥病的父親要他歸還兒時借閱的藏書,但那本書早已遺失。於是,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前往傳聞中的書店「金曜堂」。一踏進店門,迎接他的是一張燦爛的笑臉——店長南槙乃。這一瞬間,史彌對她一見鍾情……

「金曜堂」的店面不大,卻擁有一座祕密寶庫──廢棄車站改建的地下書庫。保留鏽蝕的長長軌道,月台上放著一排排堆滿書的堅固書櫃,向上延伸快碰到天花板,簡直像世界盡頭的圖書館。所有的庫存,都是接收當地倒閉書店無法退還的各種書籍。

開朗活潑、笑容燦爛的店長槙乃,身形猶如調酒師的美青年店員栖川,怎麼看都像黑道浪子的老闆阿靖,三人其實是高中同學,一起參加「星期五讀書會」的夥伴。

全書由四篇故事組成,描述人們透過在「金曜堂」與屬於自己的書相遇,得以重新面對自身的心結(包括親情、愛情、夢想、信念)。

想看的書遍尋不著/庄司薰《聽不見天鵝唱歌》
身為全國連鎖書店創辦人的兒子,卻逃避書本、逃離家中,直到父親臥病在床,想起久遠之前解給兒子的一本書,才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然而,關鍵的那本書怎麼也找不到?

想當馬羅還嫌太早/雷蒙・錢德勒《漫長的告別》
平凡的女孩和外貌耀眼的男孩交往,壓抑不住心中的不安,竟要「金曜堂」的店員充當間諜,替她監視男友?

我的默默,你的默默/米歇爾・恩德《默默》
太過早熟的童星,頂著年少成名的光環。一天,他突然丟下宣傳活動,窩進書店……

野原町綺譚/梨木香步《家守綺譚》
擁有獨一無二的書庫,及帶著江湖氣質的年輕老闆,背後究竟有著什麼祕密?「金曜堂」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於是,一對男女分別找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